Monday, March 19, 2007

專才


所謂通才,不僅指在學問上博大精深,
更重要的是對歷史對人生的徹悟和關懷。

與通才相對應的,是專才。
這就是充斥今日的那些所謂專家們。
他們專業越分越細,路越走越窄,
所掌握的知識純粹用來混飯的。

再看看當今統治世界的技術官僚們,
正是這種專才在權力層面的延伸,從上倒下,
幾乎個個懂行能幹,就是沒有靈魂。

--- 北島(趙振開). 《青燈》 之 《如果天空不死》

--------------------------------------------------------

感同身受啊。。。
我幾乎每天都跟‘專才’接觸。
個個爭權奪利,沒有靈魂。

我雖不是專才,可是,我現有的知識,只是讓我混口飯吃。
我也開始感覺前面的路越辯越窄。
快要變死路了。
至於靈魂,早就不知道去了哪裏。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啊, 北島...我覺得不讀北島, 就不用讀現代詩...

都說現在的商人越來越像教授(頭銜一堆), 現在的教授越來越像商人(資本至上)...

1:5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