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06

聖經故事


2003年11月,我買了一本書,《聖經故事》。
2004年2月,我開始看。我每天晚上看一點點。
看到一半的時候,覺得很混亂,結果我又從頭看起。
所以一直到2006年3月17日,我才終于把整本書看完了。
可是,我還是對裏面的故事不是很有印象。
(因爲我是在睡覺前看得,很多時候是半夢半醒之間看的)
--------------------------------------------------------

這本《聖經故事》,由三個部分組成:《舊約》,《後典》和《新約》。
《舊約》是猶太教的聖經,基督教取《舊約》和《新約》為聖經。
天主教則取三個部分為聖經。
---------------------------------------------------------

在讀《舊約》的時候,我很自然地會把猶太教當作回教。
因爲我覺得這兩個宗教很相像。
也對,這四個宗教本來就是同根生的。

猶太教不容許吃豬肉,所有男人都要行割禮。
還有,犯罪的人會被大衆用石頭丟死。
(就是降子,所以不可以怪我把猶太教想象成回教,
而且他們教徒的名字都很像的)
----------------------------------------------------------

我看過佛教的書,他們的故事都很‘和平’的,
而且感覺也比較‘禪’,比較像哲學書。

我以爲聖經故事也是差不多的,我讀的時候,
裏面的故事很讓我感到意外。
尤其是《舊約》的中間部分。有很多打打殺殺的場面。
而且讓我覺得有小小的暴力和血腥。

故事雖然勸世人向善,可是同時又要教徒‘以牙還牙’,‘有仇必報’。
對觸犯教條的教徒和異教徒都會處以極刑。
這點跟我想象中不同。我以爲聖經是要讓人有憐憫之心,教人怎樣原諒別人。
可是,看起來好像有一點相反噢。
《新約》相對就比較‘和平’。(可是好像還是有一定的暴力‘畫面’)
-------------------------------------------------------------------------

我不是在宗教歧視,也沒有對任何宗教鄙視。
純粹是我個人讀了《聖經故事》之後的一點點敢想而已。

ps: problem uploading image again.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只是本人小小的意见,请不要见怪。

The bible is a series record of historical events. Thus it's unavoidable to have stories of wars and battles.

"Eye for eye" thingy happens because it's the price that people had to paid for their wrong doing.

Everything changes when Jesus came. He paid the price for mankinds' wrong-doing. That's why it appears to be more "peaceful" in the 新约.

Besides, I think you are someone that's interesting. Your blog is attractive and you have a strong command of chinese too.

2:1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对,旧约是在讲神和人立下的种种约定,新约在说神怎样实践这些约定,其中最大的礼物就是耶稣,新约旧约的差别就在这里,新约会比较“和平”是因为耶稣基督的降临,他为了救赎人们被钉在十字架上面..

8:4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