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06

酒肉穿腸過 佛祖心中坐


今天是初一。很多人吃齋。
我也吃了。

不知道爲什麽,我對初一十五吃齋這種觀念想不通。
我不是反對‘吃齋’這件事。
偶爾吃一下素對健康還是不錯的。
只是,要嘛,就吃長齋。
要不然,就不要硬逼自己在初一十五吃齋,
每個月這兩天逼自己吃齋,然後其他天又大魚大肉,
降子好像很沒有意思咧。

初一十五吃齋的意義是什麽?是爲了不要殺生嗎?
我媽媽最可愛。
大年初一,一定買雞買鴨來祭拜祖先(還有拜觀音菩薩)。
然後,她叫我們吃掉那些雞鴨,自己吃齋。
?????
觀世音,菩薩心腸,殺雞宰羊來拜祂,不知道祂作何感想?

那些雞鴨不殺都已經殺了,爲什麽就不要吃掉。
就好像我殺了人然後又念經。。。
-------------------------------------------------------

西藏的僧人是不吃齋的。
主要是因爲環境的關係。
第一,高山地區,不適合青菜生長。
第二,天氣寒冷。不吃肉抵抗不了天寒地凍。

可是他們只吃牛和羊而已。
因爲,殺一只雞,是一個生命,
殺一隻牛,也是一條命。
可是一隻牛可以養活比較多的人。
所以爲了減少殺生,他們只吃大型家畜。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觀念比初一十五吃齋好。
你認爲呢?
-------------------------------------------------------

再來,那些雞鴨是養來供我們活命的。
如果不吃它們的話,它們就是白白犧牲了。
對他們很不尊重。

初一十五不吃肉,卻在逢年過節,
家有喜事的時候,吃魚翅?
鯊魚不是雞和鴨啊,沒有辦法圈養的。
殺了一隻,這個地球就少了一隻,
是會破壞生態平衡的。

如果說魚翅可以治百病也就算了。
魚翅又沒有營養,吃來做什麽?

不只是魚翅。其他野味也一樣。
有飼養的雞鴨牛羊不吃,卻吃野味,
然後又在初一十五吃齋,何苦?
-------------------------------------------------

我並不是很鄙夷初一十五吃齋的人。
我只是覺得,爲了健康,偶爾想吃‘素’的時候就吃。
這是好的。沒有必要非要在初一十五吃‘齋’。

心中有佛,不吃齋也可以。
心中沒有佛,吃一十五吃齋又有何用?
---------------------------------------------------

我沒有要一竹竿打翻一船人。
我只是針對一小部分‘心中無佛’的人而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