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教育


這個只是我個人的淺見和偏見。

對我而言,教育,和讀書,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
很可惜,在現代社會,教育和讀書是相等的。

教育,應該包含教養。教導怎樣做人。
如果你是大學畢業,卻沒有涵養,
充其量,你不過是一個‘讀比較多書’的人。
但是,社會把這些人稱作‘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實在是一大諷刺。 也愧對‘教育’二字。

有的人,雖然讀的書不多,卻很有涵養。
不過,他們在社會上被定義成‘教育程度不高’。
唉... 不知所謂... ...

古人讀的是聖賢書。是教你怎樣做好人的書。
所以去學堂,老師‘教育’學生,學生則‘受教育’。
現在,我們上大學,老師教你‘怎樣考試’。
(了不起,教你怎樣製作核子彈; 克隆已經絕種的恐龍)
敢問,大學教授可曾‘教育’過你?
他會跟你講,‘這位同學,不知命,無以爲君子也;
不知禮,無以立也; 不知言, 無以知人也’嗎?
你大概會講,‘教授,請問你可不可以專心教書啊?’

那麽,何來的‘高等教育’?

我是大學畢業生。我比一般人多讀了一點書。
至於我的教育程度嘛... ... 普普通通啦... ...

8 Comments:

Blogger Yow Ching said...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教“读书“得老师都不是很多了,要有那么多能“教育“的老师,估计就更难了。

我是路过的。。。

8:42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哇!耀群兄大駕光臨,感謝,榮幸。
小寶寶的照片是你的小孩嗎?

10:59 AM  
Blogger LeMontEA said...

same as IQ and EQ

study a lot doesn't mean that person got a high EQ...

EQ is very important to determine a person's success.

11:14 AM  
Blogger Yow Ching said...

不敢当,不敢当。

对呀,那是我的女儿。。。不过照片是大约一年前的了。

5:5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高二的英文老师说
很久以前,还是陈诗圣校长掌校的时候
就不断给老师们洗脑
整天都跟他们说
“教育是良心工作,良心工作
如果你教得不好,你的学生品行不好
你的良心过意得去吗”

并且特别叮嘱语文科老师
希望他们在教课之余还能教育学生
因为也只有语文科老师能够讲更多关于教育的
就像我们的华文课本阿
其实里面很多课文都是“教育”的
例如那些孔子孟子的文言文

我觉陈校长这样的做法特别好
既教书,也教育

10:54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敢問耀群雄是如何路過這裡的啊?

其實,我並不是在抱怨老師沒有做教育。
我只是想,到底‘教育’的定義是什麽而已。
可以查字典的...

11:57 PM  
Blogger Yow Ching said...

是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这一个blog的(大我们好几届的一个学姐)。他问我是不是认识你。你应该不认识他啦,因为她不认识你:-D
不过,他挺喜欢你的blog的哟。
至于他怎么知道你的blog。。。。我就不得而知咯。

12:4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哇。。。這個部落格這麽多人。。。)

套我阿姨對我說過印象很深的一句話。

會念書就不如會做事
會做事就不如會做人

9:16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