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地下鉄恐怖分子


MRT train 門旁邊的兩個座位,是所謂博愛座。
是應該優先讓老人家,孕婦和殘障人士坐的。

今早,我站的那個車廂,博愛座有兩個人。
一個是高大威猛的少年,一個是穿著中學校服的女學生。

然後,進來了一個孕婦。就站在那個年輕人的面前。
就在這個時候,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那個少年戴著耳機,擡起頭,看著那個孕婦。
然後又若無其事地繼續看書聼歌。(恐怖吧。。。)
旁邊那個穿校服的學生,也是一樣。
好像兩個人在比賽誰會先讓位。

最後,坐在中間位置的一位青年看不下去,
讓位給那位孕婦。
--------------------------------------------------------

你年輕力壯,坐博愛座就算了。
有孕婦站在你面前,也不懂讓位?那個位子不是你應該坐的。
你沒有看到孕婦的話,也算了。
可是你看到了,還可以用那種堅定‘不移’的眼神跟那位孕婦對望,
i 服了 u.
你讀書的時候老師有沒有跟你講做人要有道德良知?
老師有講,你有沒有在聼?你沒有在聼嘛。。。
你沒有聼老師講,那你上學做什麽?不要上學嘛。。。

還有妳,那個女學生。虧妳還有臉穿著那件校服。
簡直是丟學校的臉。(不如乾脆把校服脫掉?)
希望妳儅孕婦的時候,別人不會像妳今天降子對妳。
--------------------------------------------------------

在這裡,我有一個建議。
既然你們兩個可以厚顏無恥到這種地步,
不如去臺灣當政客?
你們的不知羞恥,是當臺灣政客的好材料。
(尤其是總統和教育部長)
不要浪費囖。。。

10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saw that happening a few times on the MRT too. People close their eyes and pretend to sleep when a pregnant woman or an elderly walks in. Appalling! It's sad that many people these days just don't care.

As for your last point, well said!!!

2:5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是我认为,站在一旁默许一切发生的路人,也是帮凶之一.

你不觉得吗? 当一个人被打劫了,让他心寒的往往不是那个劫匪,而是路人漠然的观望.

10:18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唉。。。我也是那路人甲之一啊。。。

10:0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回MEI SAN:
遇见冷漠与遇见侵犯/侵略可是两种不同的状况.

旁人的不行动不代表默许.他可能是不支持与有鄙视的,但他可能没想要干预.

不是每个人都想成为劝导的那个人.不是每个劝导的人都会以身作则.

"博爱座"是鼓励性与启发美好秩序的社会协调性的词. 对有想让位给弱小的人来说,有没有"博爱座",他都会让位.

坐在"博爱座"的人与没有坐"博爱座"的人可以是一样的人.劝导的那个人用词不当的话,可能是另人难堪的人.

身为路人甲,有时我们只能鄙视,仅此而已.

8:13 AM  
Blogger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给你重新来过,你会劝那两位让位给那孕妇吗?

8:3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行动不代表默许...这句话相当矛盾。或者这么说好了,我不是指“默许这种行为”,而是指“默许这一切发生”或“袖手旁观”。

是的,“袖手旁观”或许是比较不含混的词。

即便你心里是不支持的或鄙视的,你仍然是袖手旁观的、默不作声看着这一切发生的。

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是指冒然开口指责或劝导,可能会导致大家难堪;为顾全大局,只好暂时忍气吞声吧?

其实帮助有很多方式,不一定是指责或劝告;最后让位那个青年就是一例。那也是最不会引起纷争的方式。

我赞成你所说:“博爱座是鼓励性与启发美好社会秩序的用词,让不让座端看个人。”

所以我说漠视一切发生的人都有责任。

也许我们可以首先走向孕妇,问她站着会很吃力吗?东西提着会很辛苦吗?或者需要什幺帮忙吗?--籍以暗示博爱座上的人。

勇敢一点的,面带笑容问一下博爱座上那两位可不可以帮忙。会有什幺糟糕的后果?最多不是挨个白眼?也许高大威猛那位会挥拳相向?我不知道...

这世界上为什幺有厚颜无耻的人?因为就有容许厚颜无耻的人继续存在的我们。

我说的我们,包括我在内。我相当不满自己的胆小与懦弱,所以希望身边有人能做榜样给我学习,让我借镜。

我说这些,绝对不是指责或怎样,只是想藉此与大家共勉之。

谢谢Keen给我的回馈。

1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呵,MEI SAN是很认真地在回复哦.

"为顾全大局,只好暂时忍气吞声吧?"并没有如斯严重,我想讲的只是性格问题.

希望大家都可以更勇敢起来.

共勉之.

10:4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对于促进社会团结和提高公民意识,我向来是很认真的,哈哈...

开玩笑的。顺便说说,Keen拍的东西很有感觉哦。

也愿大家勇敢起来。

新年快乐。

11:18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謝謝你們精彩的討論。
我忘記交待當時的情況。
車廂裏面擠滿了人。我離那個孕婦有一點距離。
如果從來一次,情況容許的話,我會勸那個人讓位。
可是,我知道,總會有人讓位的,即使他不是坐博愛座。(如果沒有的話,這個社會就真的完蛋了)
博愛座之所以是博愛座,因爲那幾個位子是最靠近入口的。讓那些行動不便的人可以不用走太遠。
我很喜歡坐博愛座,可是,我一定會在第一時間讓位給有需要的人。
不行動,不敢行動,跟冷漠,是有差的。

9:3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行動,不敢行動,跟冷漠,是有差的。”

没错。

但看在受害者眼里,旁人内心的澎湃或冷漠,是没有差别的。对她来说,都是无动于衷。

我当然知道大家都是好人。我只是从一个受害者的角度来发言。

我,不只是一两次遭到这种对待了。算是感同身受吧。

11:1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