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奧斯卡 vs 諾貝爾


在演藝界,奧斯卡金像獎就象徵了無上榮耀。
所以啊,眾演員們,爭到頭破血流,
為的就是這個小金人。
得到奧斯卡,猶如蹬入龍門,身價百倍。
(當然也有失敗的例子)

那個是演藝界的事情。

然而我們‘科學界’,其實也沒有好到哪裏去。
我們也是有一個‘諾貝爾’。
而且,諾貝爾比奧斯卡更好。
奧斯卡是沒有獎金的。
他帶給得獎者是隨之而來的知名度。
然後身價水漲船高。

諾貝爾的得獎人,直接就有幾百萬入袋。
再加上後來的‘reputation’ 所帶來的收入,
walao eh,簡直會讓得獎人忘記自己是一個科學家...

好像我工作的研究所旁邊,就有另外一座 institute。
用了一位諾貝爾得主的名字來命名。
叫做XXX Centre。
我不懂降子做需要付給那位德高望重的諾貝爾得主甚麽代價。
而那位老先生(我見過他本人)有怎樣的實際上的貢獻,
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

所以啊,很多的所謂科學家,學者之類的,
終其一生,都是爲了想得諾貝爾。
而不是想 contribute to the mankind。

更慘的是,有很多學府,
給學者 funding, 就是希望他們可以帶一座諾貝爾回來,
光耀門楣。
(然後可以借此提高學費)
爲了 mankind? You must be kidding ...

至於我呢?
我只是在混口飯吃而已。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人家只是在 "培养" 诺贝尔得主而已...

1:36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但是,我必須承認,這篇是過於偏激了。
我只是覺得,很多人(包括我自己),
用動物來做試驗,卻自以爲是‘爲了人類’。

相比之下,那些研究地震,氣候之類的,我就覺得ok。

11:13 AM  
Blogger 涵亦 said...

其实我也有同感,真的不晓得自己在做什么,published 的 paper/journal 仿佛没有什么贡献。 还在毫无头绪的做,也看不到自己的前景。。 正如你所说的只是混口饭吃。。
可怜那些可爱的白老鼠。。

1:2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獎項帶來的名利,基本已經把人們從它根本的鼓勵推動進步的意義完全覆蓋。或許,人們已經習慣被這樣的光環刺盲了眼睛。
就好像,從前的人,唸書是為了什麼?當官?為何當官?當了官之後如何?當事情已經出現本末倒置的情況,大概也就是氣數已將盡的時候吧。

10:1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