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好狗不擋路


我在臺北搭過捷運。
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即使是沒有什麽人,乘電動扶梯的時候,
乘客都會自動自發地站到一邊,
好讓那些趕時間的人可以快速通過。
-----------------------------------------

然而新加坡的地鐵,一直到了兩三年前,
才開始‘勸告’公衆,
‘請盡量靠左,把右邊讓給趕時間的人’。

結果,新聞台去拍開始實行的那天的狀況。
新聞畫面,讓我啼笑皆非,嗤之以鼻。

Station control 的員工,站在電動扶梯前面,
請那些人靠左邊,把右邊空出來。
結果,電梯左邊拍了一條長長的人龍,
右邊則門可羅雀。
大家都只是想站在電梯上面不動。

然後,因爲左邊的人龍實在太長,
這個措施被迫夭折。
----------------------------------------------------

一直到今時今日,即使在‘滿街都是讀書人’的新加坡,
還是有很多人沒有那種‘讓路’的概念。
左邊很多人站著不動,右邊是空的,
他就偏要站在右邊看報紙。不知所謂。
這種人就算了。
還有另外一種幫兇。
就是站在那個擋路的人後面的人。
爲什麽不可以叫他稍微讓開一下?
結果,變成兩邊都擠滿了人。
那些趕時間的人進退兩難。
-------------------------------------------------

我是如果看到有人擋在右邊,一定會假假走到他旁邊,
一句‘excuse me,thanks’。
有些人會不好意思,馬上站到左邊去。
有的人會講‘sorry’。
那些完全不理會我的人,我就會硬硬從中間鑽過去。
然後用我的 bag 去撞他一下。
(危險動作,切勿模仿)

今早,我又不小心撞了一個中學生。

所以,下次,如果我撞的是你,請你不要報復。
我也是爲了普儸大衆的時間着想。

6 Comments:

Blogger chengsun said...

这措施夭折了吗? 我还以为还在执行, 但是没差啦.
我比较喜欢站在车厢门口, 撞那些急着冲进车厢抢位子的人.

10:5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相信对这种态度不满的人不只有你,今天跟一个好朋友sms,当时她正在乘坐MRT,也刚好complained了一下。。。

2:41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急著沖進車廂的人也是相當討厭。
不過,我還是比較討厭當路的狗

11:4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搭電梯也一樣。
門一開就一堆人擠進來,
到頭來還不是要待電梯裡的人擠出去才可以關門。
如果一早就先讓電梯裡的人出來,
或許整個過程還比較快速一些。

要不然就是逛商場的時候,
你走在門後面的話,
一定要小心,因為前面開門的人絕對不會照顧到你,
只會讓門拍到你臉上。
要是你好笑照顧你身後的人,為他按住門,
結果是接下來的人都會把你當成開門小姐。

我以為只有我們developing country才這樣。
原來隔壁的developed country也這樣哦。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4:10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Kodo, 昨天的報紙登了李光耀先生的一些看法。新加坡,距離‘優雅社會’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我個人覺得,真的是很長很長...)

不過,凴良心講,這裡,不 hold 住門的人相對比較少(而且,這些大部分都不是本地人)。大多數的人還是蠻有風度的。

12:0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恩. 大概大家還是為了反證彼此不是"好狗"吧..哇冷啊..

哈哈哈. 冷到不好意思留名的...

lang yi ge lang..

3:3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