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9, 2010

大愚談制水

過年的時候,居鑾制水,引來怨聲載道。
在這種非常時候制水,確實是相當不方便。也難怪老人家們都哭爹喊娘。

我也覺得有一點不方便。可是想一想,制水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畢竟居鑾已經整整一個月沒有下過雨了。
因此與其在那裏無聊地抱怨,我決定把這次的制水當作給自己的一次機會教育。

*

爲什麽北半球都在天降大雪的同時,我們這裡卻經歷旱災?沒有什麽人要關心這個問題。
反正地球生病,也不是我一個人所造成的。更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拯救的。

自來水這種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東西,平常的時候,總是任勞任怨的聼我們使喚。只要轉開水龍頭,它自己就會來。只有當它不在的時候,我們才可以感覺到它的存在。

*

我平時,回到居鑾的時候,縂不自覺會浪費水。
這一次制水的時候,我才意識到我以前是多麽「撲街」。
因爲知道水不夠用,所以我拼命節制用水。所以即使在「有水」的日子裏,我也不想多浪費。而不是沒有水的日子很痛苦,所以「有水」的時候,「用回本」。

其實這次制水並不是什麽了不起的大事。以前一年也會有幾次制水。不過,這一次對我卻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可能是因爲全球氣候大亂讓我有一點驚弓之鳥的感覺。

通過這次的機會,我對節約用水有了另外一種覺悟。
以前,別人告誡,不要浪費水。這有很大的程度是在說,不要浪費錢。
我現在會想,每一次用水,不只是在消費自己,也是在消耗地球。所以,就算水很便宜,也不應該浪費。

*

我並不是什麽環保烈士。也不是想在這裡張揚自己懂得環抱,很偉大。
想說的是,不要去想單靠自己的力量,救不了地球。
只要我自己盡1%的綿力,有100個人跟我有同樣想法的話,就有100%力量。

環保並不是人人有責。不過可以盡力而爲。

PS: 而且,不要去想大過年的,沒有「水」,就是沒有「財」。沒有水的話,我們連命都沒有。

「」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h Girl said...

許多良好的習慣,其實都是很“舉手之勞”般的小動作,不需要戴上光環才能培養得起來,只是我們總是很善忘又不愛負責。

e.g. 我有一個環保購物袋,但是每次去做 grocery shopping 都忘記攜帶。結果,還是得一次又一次跟收銀員要“紙袋”來裝那些貨品(至少比要塑料袋好許多)。

綿力也是力啊,人人都該盡自己的那一份!

4:07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Girl, 我跟你一樣,也是時常忘記帶購物袋。我比較糟糕的地方是,這裡沒有‘紙袋’,只有‘塑膠袋’。
當我跟安第講,一個袋子就好。安第會用高八度的聲音講:哎呀,一個‘紙袋’裝不到,會斷。然後硬硬要給我裝幾個....

9:4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