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1, 2010

關於村上春樹老師的書,我無法說的是......

我並不是什麽超級村上春樹迷。但是我很喜歡他的書。可以重看又重看。所以,只要我是在看書,很多時候都是在看村上春樹的書。

當我在看村上春樹的書的時候,最怕人家問我一些我不知道要怎樣回答的問題。

*

「在看什麽書啊?」

「噢,小説。」

「誰寫的?」

「村上春樹。日本作家」

「不認識。是什麽類型的小説?愛情?推理?」

「呃......坦白講,我也不知道是什麽小説。」

(對方就會給我一種「怎麽可能不知道?你到底有沒有在用心看」的表情...)

*

然而事實就是如此。除了《挪威的森林》勉強算是愛情小説(還是情色小説?不確定。)之外,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樣歸類村上先生的小説。

我很希望別人在問我看什麽書的時候,我看的是《巴菲特傳》。我就可以直截了當地回答「是名人傳記」。
又或者我看的是宮部美幸的小説。我可以有信心地說是推理小説。再不然,就是在看一些眾所皆知,或者知名度高的書。比如《哈利波特》,《達文西密碼》之類的,別人大概也就不會問那麽多。

*

像前兩個星期,我在看《1Q84》的時候,有朋友就來問我看的是什麽種類的小説。故事内容是什麽。
我「呃...」了幾秒鐘,回答說,「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樣跟你講。」
是關於殺手的。好像又不完全是。宗教?那只是一小配角。言情嗎?有一點牽強。

所以我又收到那種「你到底有沒有在看書」的眼神。即便對方懷疑我在看的是難以向別人啓齒的色情小説,我也不會怪他們。因爲,我真的不懂怎樣解釋。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