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9, 2006

消失


我在2004年7月去了一次西藏。在那裏過了我的27嵗生日。
我本來打算30嵗的時候才去的。
不過我怕去得太晚,很多東西都已經不見了。

其實我兩年前去的時候,都已經來不及了。
我是想去看西藏的文化。可是,到了那裏,
我有小小失望。

我看不到所謂‘神秘西藏’的文化,
卻目睹了漢族文化的入侵。
在路邊打麻將,打撞球,夜總會,酒池肉林。
連那些可愛的小孩子,都懂得跟你拍照之後,
向你討錢。(他們不要禮物哦,只要錢)
也不知道是誰教的。
---------------------------------------------------------------------

我在西藏的時候,青藏的路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看著那條鐵路,百感交集。

沒有錯。青藏鐵路會提高整個中國西部的經濟。
不過,降子,也意味‘西藏’可能會消失。
只剩下‘青藏高原’這個殼而已。

青藏鐵路通車前,西藏文化已經被侵蝕到所剩無幾了。
現在青藏鐵路全綫通車,我真的不敢想象經濟繁榮會種下怎樣的惡果。
我想,藏族同胞很快就會被同化掉吧?
---------------------------------------------------------------------

不過,做人還是不可以太自私。
這些指示我個人一廂情願的想法。
因爲我過的是舒服的生活。就希望別人保留文化而停滯不前嗎?

可能藏族本身希望可以改善生活而摒棄那些已經過時的文化呢?
可能他們希望經濟繁榮,生活舒適一點呢?

我只可以講,幸好我在青藏鐵路通車前,
已經去過那裏了。

照片攝於2004.07.29 @日喀則回返拉薩途中。

(我生日第二天)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朋友与我相约明年的这个时候到欧洲背包旅行。不过自从朋友两星期前从中国游玩回来就一直说服我改变明年的行程去西藏。去欧洲背包一直是我的梦想,不过看着西藏的文化一天一天的消逝,我是否该考虑转换行程?

洋灰敏子
p/s: 怎么那么刚巧你也写了这blog

4:50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如果你是想看風景的話,建議你還是去歐洲會比較好一點。
去西藏最大的問題就是高山症。
年輕人比較容易適應。所以我才趁年輕的時候去。哈哈。。。
如果你想去文化之旅,那就越早越好。。。

9: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就是那个朋友.

Time is the determinant. Europe is always the same Europe, but Tibet is undergoing a rapid change. Gal, we need to go there fast before it is too late.

haha, hua4 shou1 hui2 lai2, by visting Tibet now, we become one of the contributors (culprit) to the 'chinese-nized' of Tibetian!

1:50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那個朋友’你好。
古老文化總有消逝的一天。
時間一直在前進。
縂不能我們自己主在城市裏,卻要別人住森林。
要去其實還是可以。只是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就是了。不然,你可能會失望。

10:2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