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海邊的村上春樹


最近又看了兩本村上春樹的書。
並不是他很忠實的書迷。不過還蠻喜歡看他的書。

老實講,他的小説裏面,除了《挪威的森林》比較看得懂之外,
其他的小説,我根本不懂他要表達什麽。
我純粹只是在欣賞那些‘文字’而已。
(不知道是欣賞村上的文字,還是賴明珠和張致斌的文字)
相對來講,他的其他散文和小品就比較容易讀得懂。

我喜歡他對事物的形容。還有就是,有時候他看事物的角度
跟我們一般大衆有一點不一樣。
他有他自己的幽默。
所以有時候,我不知不覺之中就會模仿到他的風格。
(哈。。。當然沒有到達他那種境界)
--------------------------------------------------------------

在他的文章裏面,他會用很細緻又奇怪的角度來形容一個事物。
然後就成爲村上式的幽默。
他很會形容和比喻。

我記得中學的時候,有一個華文老師(好像是廖囯平老師)講過,
一個好的作家,是不會用‘無法形容’或者‘說不出的。。。’等等字眼的。
因爲身為一個好的作家,沒有東西是他/她無法形容的,
沒有一種感覺是他/她‘說不出’的。
如果無法形容或者說不出,降就表示他/她的功力還不夠。
這句話我一直銘記在心。

所以,村上春樹先生,應該可以算得上是‘好作家’。
我也一直努力向‘好作家’的方向前進。


P/S :不懂爲什麽,村上春樹先生給我的感覺, 很‘劉以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