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07

綠色的袋價


新加坡最近有一個新的住宅設計。
就是打造環保概念的neighbourhood。
讓人民住在綠色和平裏面,提高人民對環保的意識。
這是一個很好的 idea。
組屋一推出,賣個滿堂紅。

不過講到環保,我覺得,在亞洲(除了日本),
提高環保意識,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至少教育要做好。
------------------------------------------------------

我不是一個環保的人。(我消耗地球能源很厲害的)
不過,我去買東西,可以盡量不用塑膠袋,就盡量不用。
我如果只買一兩樣東西,就不會拿塑膠袋。

有時候去 NTUC 或者 Coldstorage 這種大型超市,
給錢的時候,都會很無奈。
每一種不同的東西,都要分門別類,分成五六個‘紙袋’。
罐頭是罐頭,冷凍的放一個,飲料又放一個。。。
我每次都跟他們講,全部參在一起就可以了。
結果,有時候他們還會心不敢輕不願地放在一起。
大概是經歷交待過,一定要把不同的東西分開。
--------------------------------------------------------

我們喜歡吃‘老曾記’的東西。
他們買 kalipok, 炸番薯,sotong ball etc。
我每次都賣三樣東西。可是他們也是每次給我三個小塑膠袋。
我就跟他們講,不要緊,全部放在一起就好。
然後他們就會跟我講,這個是甜的喔,這個是咸的,
參在一起就不好吃了。。。
奇怪,三樣東西都是固體的嘛,放一起味道會變咩?
---------------------------------------------------------

我記得幾年前有用可以再循環和分解的‘紙袋’代替塑膠袋,
我是很支持的。
不過不懂爲什麽,那種袋子換來惡評如潮。
結果,因爲經不住廣大民衆的靠北,匆匆隱退江湖。
讓我惋惜。
----------------------------------------------------------

日本德國臺灣很久以前已經有所行動了。
日本和德國的垃圾是要嚴格分類的。
臺灣的話,紙袋是要買的。而且是在循環質料的。
三藩市最近也立法,不可以用塑膠袋了。
這個很好。
比建造環保屋還更快有效果。立竿見影。

新加坡,一個塑膠袋裝完所有垃圾。
只有在幾個特別的地方,才找得到分類垃圾桶。
塑膠袋,反正是免費的。如果跟你買東西,
你不多給幾個,下次就不要跟你買了。

馬來西亞?。。。。。。

5 Comments:

Blogger 涵亦 said...

korea also need to pay for the plastic bag.

8:2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kea in US, also started to do so...That day i went to IKEA, and i was shocked they are selling reused bag and not giving out any plastics bags..

敏子

12:4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馬來西亞也有一批人在很努力推動著:
http://www.cetdem.org.my/codenavia/portals/cetdemv1/code/main/main.php

是真的不辭勞苦不避艱辛的,付出都寫在臉上了...多多支持...

1:4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台灣之前也是阿~堆動少用plastic bags
就是說呢plastic bags要用買的
不過一個袋子台幣一塊...好像沒什麼差??

上次回去商店也沒實施那麼嚴了...

2:09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好,我一定支持馬來西亞的努力。

10:5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