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哪裏大?


如果你有注意的話,你會發現,
我很少用簡稱來稱呼我的祖國。
這是因爲十多年前,中學華文老師的一句話。
他講:大X大X,妳到底哪裏大?
這句話,從此牢牢嵌在我心。
----------------------------------------------------------

講真的,我們到底哪裏大?
是大國嗎?請問妳的國土面積是俄羅斯的幾百份之幾?
是人口大國嗎?請問妳的人口是中國的幾十分之幾?
是經濟大國嗎?請問妳的經濟實力是美國的幾千分之幾?
是軍事大國嗎?是科技大國嗎?
(真的要比,也未必可以贏得了妳的‘小朋友’鄰居)

是口氣很大的國家嗎?是!
----------------------------------------------------------

我印象中,好像沒有其他國家會用這個簡稱。
就只有本國人會用而已。
當然這個沒有不妥。
你可以講我不愛國。
我只是單純的覺得,這未免有一點自戀。
(就好像我聽到‘大日本’,怎樣都覺得有一點不舒服)
Well, 這不可以相提並論。可能用錯例子。
反正就是這個意思。你了解就好。

如果跟中國人講,我們大X怎樣怎樣,
不知道他們心裏會不會想:嘿,你到底哪裏大?
(新加坡是稱呼‘X國’的)。

Anyway,或許是我過度自卑。
又或者,我真的不愛國。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呵呵﹐多想了。
我也記得老師說的這句話。不過韓國好像也喜歡用大。

如果大家都用大也很有趣﹐
大美人
大意人
大新人 (對﹐新人很大)
大台人 (車嗎)
大蒙 人 (哦﹐以免電腦自動改正成矇﹐所以要空格)
大智人

3:16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哈keen,真高興你也記得。
證明我沒有記錯或者聼錯。

我從來都是想太多的人。
那些也只是我個人主觀的想法而已。
其實,叫大X, 也真的沒有什麽'大'不了。

12:3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