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神聖之城


四年前,我去了一次西藏。
我是趁青藏鐵路開通之前去的。

那一次旅行,我有一點失望。
原來我已經來得太遲了。
藏族文化,被漢族文化同化得很厲害。
我心裏是覺得相當遺憾。

於是,我很確定,當青藏鐵路開通之後,
藏族文化,絕對會慢慢消失。

不過,這是環球化的必然趨勢。
縂不能要求藏族不跟時代一起前進,對嗎?
---------------------------------------------------

希望中國政府致力於發展西部經濟的同時,
可以盡量保護藏族的文化。
當然中國政府有自己的考量。
西藏獨立是不可能的。(至少現階段是降子。)
可是,如果藏族人民選擇用自己的步伐,走自己的路,
那麽,既然是西藏自治區,不如就再自由一點,
讓他們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吧。
------------------------------------------------------------

我去西藏的時候,已經到處可以看到有人坐在路邊打麻將了。
甚至還有 billard table (在路邊的)。
麻將和撞球,這是哪門子的藏族文化?
更嚴重的是,夜總會林立。
‘拉薩’在藏語的意思是‘神住的地方’。
你他媽的在神住的地方開夜總會?
你可不可以尊重一下別人的文化?

我不覺得紅毛人會喜歡看這些東西。
人家想看傳統的藏族文化,
你卻用不三不四的漢文化來唬弄我們。
所以你也不可以怪藏族要求獨立,
畢竟他們可以感覺,自身的文化已經快要消失殆盡了。
--------------------------------------------------------

Photo taken:2004 Jul 21 @ 大昭寺,西藏。

圖為‘轉經’。
有時候,藏人沒有時間念經,又或者不認識字。
所以就用轉經來表示念經和祈禱,祈求平安。
我通過照片,祝願這次西藏的騷亂,可以和平解決。
阿彌陀佛。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渴望看你寫遊記﹐以老賀的語言。

8:5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