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道德教育

道德是弱者發明以限制與阻礙強者的手段。

--- 尼采
—————————————————————

我搭MRT上班。
爲了確保有位子坐,我必須浪費半小時,
從Woodland搭15分鐘反方向的車去Yishun。
然後從Yishun上車,在車廂站15分鐘,回到Woodland。
我真的想要有位子坐,所以這是我必須付出的代價。

因爲Woodland會有很多人下車。
所以我要在車廂裏面,搶佔有利的位置。
等別人下車,「Musical chairs」遊戲開始的時候,拔得頭籌。
我很討厭那些比我遲上車,卻硬要跟我搶位子的人。
-------------------------------------------------------------

今天,我照常玩「Musical chair」遊戲。
千辛萬苦,排除萬難之後,終於搶到位子,坐下來看書。
隔壁那對情侶也是遲上車,但是先搶到位子。
然後很恩愛地手挽著手,頭靠著頭坐在那裏發呆。

然而我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才坐了一個站,就有一個老太太上車。
她站在我離我幾個位子的年輕人前面。
我等了一下,竟然沒有人要讓位。
我只好站起來,眼神穿過幾個站著的乘客,
用念力叫老太太看過來我這裡。然後我把位子讓給她坐。
老太太還要穿過人群,搖搖晃晃走到我這裡坐下來。

我起來,故意站在隔壁情侶和年輕人面前。
他們看我一眼,然後很有默契地假裝睡覺。
您呐唄... ...
--------------------------------------------------------

好。我其實並不是想炫耀我讓位給老人家這件事。
(因爲我實在也讓得很心虛和虛僞。)

如果,老人家一開始就站在我面前的話,我讓位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現在老人家是站在他(年輕人)面前。
爲什麽他可以無動於衷?

還有那對情侶。
位子是「插隊」搶來的,竟然還可以若無其事地坐在那裏。
如果他們手上那很多東西,或者是要看書,我還可以體諒。
可是,他們是坐在那裏發呆,手上也沒有任何東西。
這就講不過去了。稍微分開一下會死嗎?
--------------------------------------------------

我不知道現在的教育,到底在教什麽東西,在育一些什麽「東西」。
讀降多書,連做人基本的道德也不會。

我雖然是一隻驕傲的獅子,但是有些事情,
我還是衝不過道德和良心的規範。

老實講,我也是期望別人會先讓位。
但是沒有人想讓位的時候,我的良心就會逼我就範。
雖然很虛僞,可是我還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
如果我不讓位,我坐到都不安心......

我的人生在某种程度上會受到所謂「道德」的約束。
所以我非常羡慕那些可以視道德為糞土的厚顏無恥之徒。
可以無視道德而自由自在地生活。
想做什麽就做什麽。我沒有辦法。

我到底是被道德束縛,還是在用道德去限制別人?
我是弱者,還是強者?

10 Comments:

Blogger Jes said...

我的philosophy老师很喜欢Nietzsche一下。
只是他的评价还蛮两极的。

深有同感,我常搭公车也碰过这种情况。
不过比较paiseh的是,你让了位,他却不愿坐下来。

12:51 AM  
Blogger harriet aka 晴 said...

老贺,很好。
就做了该做的就好。
讲到这个,我就罗哩八嗦的很多东西要讲。
我是一个受道德制约的家伙。或许也是工作关系吧。不过,当我习惯的所谓被制约,我也真的觉得没有什么了。
启正,
我以前也和你一样想的,觉得PAISEH.
但是现在已练就了,因为PAISEH的应该是那些根本没有想让位的人。

7:26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是的。沒有什麽好paiseh 的。
他們不要坐也無所謂的。

唯一會paiseh 的情況,是你讓位給孕婦,
她卻跟你講'我沒有懷孕'...

9:2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劍魔.. 做的好.. 我和你也一樣.. 只要有老人家在我面前的話, 我都會讓位的.. 這不是炫燿甚麼的, 而是一種禮貌... 繼續做你的好人哦!!

9: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仁者無敵。

2: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孟子教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如果我們不忍心看到自己家的老人家被”罰站“,
我想我們很自然的就會用同樣的態度來對待其他老人家吧?

3:20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各位,真的沒有什麽。
我只是不了解爲什麽有人可以立場降堅定不移。
Keen, 很久不見啊。詠者不距。

11:4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的是您呐唄,哈哈!
每次如果有老人,我也是等别人先让位的,幸运的是常常都有别人先让位..
btw,我也是狮子,haha(虽然我觉得星座不准)

家丰

5:55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家丰,偶爾也要抛磚引玉...

11:3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他是酱的啦,有人陪他抛砖他才会抛的。

Qz

12:4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