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5, 2008

同一種調調

我覺得新加坡各種族之間,比較和諧。
也比較大的凝聚力。
我想,可能的原因有兩個:
1. 新加坡沒有「明文規定」的所謂特權的問題。
2. 新加坡的學校,都用同一種語言。
------------------------------------------------------

我在馬來西亞,幾乎沒有馬來朋友。
我讀華小,獨中。
一直到我來新加坡讀書,纔第一次有了馬來和印裔同學。
甚至,還交了馬來女朋友。

我從很久以前,就在想爲什麽會降子。
後來,我大概相通了一點點。
因爲我們用同一種語言 -- 英語。

新加坡在某種程度上,只有「一種」學校。
就是以英語為主要媒介的學校。
所以,新加坡的朋友,從小就跟異族同胞一起上課。
相處久了就自然融洽。

而我們,有所謂國小,華小,淡小。
雖然現在因爲國際趨勢而有比較多的交流,
但是在我的年代,幾乎都是各自爲政。
再加上我讀華文為媒介的中學,
我在學校幾乎沒有接觸過異族同胞。
-----------------------------------------------------

語言是同化各種文化最有力的工具。
如果不用同一種語言,那就很難有交流了,不是嗎?

我降子講好像很「食碗面反碗底。」
但是我並不是在反對不同源流的學校。
我只是在想,如果要堅持本身的文化語言,
當然要付出一點代價和犧牲。
In this case,各族之間的進一步交流與和諧。
-----------------------------------------------------

不好意思。我很累。沒有什麽時間整理想表達的意思。
寫的不是很完整。
等我有空,再好好寫一下。

3 Comments:

Blogger chengsun said...

你说的不无道理, 我也是在这里才和马来印族同胞多接触, 不过, 也许我偏见, 我眼中的这种所谓和谐, 很假, 虚伪.

12:2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恩,大马的族群观念太强...而且513后大家都很有危机感,所以总是把问题扫起来。

我觉得和谐只是利益上的一种共同。

2:20 AM  
Blogger summers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11:2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