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我愛周星星

在我的同輩當中,如果沒有看過星爺的電影的,
肯定是異類。
我雖然是聼周傑倫的歌長大的,
不過我也卻是看周星馳的電影長大的啊。

對於我而言,他是影響我(們)最深的電影人。
怎麽說呢?
爲什麽我們把蟑螂叫做「小強」?去看一下《唐伯虎》就知道了。
爲什麽把觀音菩薩稱爲「觀音姐姐」?

*
很多人覺得他的電影無聊。那些無喱頭的笑料,簡直是垃圾。
他中期和後期的電影,我每一部都看了不下十次。
也許言者無意,聽者有心。
我縂覺得,他電影的對白,並不是一味的無聊。

其實,他最無聊的時期,是跟王晶合作的那段日子。
的確是拍了很多低俗的喬段。
不過如果有注意到他參與導演的《西遊記之仙履奇緣》的話,
會發現,他其實並不想無聊。

*
也有很多人覺得,他近期的電影已經不好笑了。
我有同感。
只是,我覺得,他是搞笑少了,卻多了一份幽默。

幽默。
我想,這纔是他在追求的吧。

*
他有太多經典對白,我只貼幾個就好了。

「剪头发不应该看别人怎么剪就发神经跟流行,要配合啊!你看你的发型,完全不配合你的脸型脸型又不配合身型,身型又和发型完全不搭,而且极度不配合啊!!欢哥!你究竟要怎么样啊?」

「你说什么?你这种谎话也说的出口?你对不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对不对的起你的父母?对不对得起这个国家?你赶快召开记者会澄清,否则我就扒你的皮,拆你的骨,喝你的血!」

「你想?什么时候轮到我想?! 」

「命运真是不公平,为什么我这么帅却要掉头发,你们长的那么丑却不掉头发。 」

「不过这样,我是一个感情很复杂的人,一个感情很复杂的人如果只爱你一个人的话,就会变得感情有缺陷,一个感情有缺陷的人,你就算永远地拥有他,也是没用的。 」

「拿痛来说呢,根据俄国戏剧理论大师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说法呢。应该从外到内,再由内反映出来的。来,你现在再试着做一次看看。」

「谁说我斗鸡眼?我只是把视线集中在一点以改变我以往对事物的看法。」

周星驰:“老爹,我要上京考武状元。”
吴孟达(兴奋地):“儿子!我们苏察哈尔家等你这句话等了整整20年了!”
周星驰:“错了,我是为一个女人。”
吴孟达:“好!为女死为女亡,为女去考状元郎!英雄!敢问是谁家女子?”
周星驰:“怡红院如霜姑娘。”
吴孟达:“啊?!雞?!!”
周星驰:“有何不妥?”
吴孟达:“敢爱人之所不敢爱,品味与众不同,老爹我佩服你!”

PS:我最喜歡的一句,就是 「鬥雞眼」那句。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寫得真好,挺你!

p/s: 我也愛鬥雞眼那句,因為我是鬥雞眼哈哈。

11:59 PM  
Blogger summerson said...

除了星爺,絕對不能忽略那班綠葉。。。

1: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恩,而且他的对白还有些隐喻。
「功夫」里面的他出场踩扁足球的那句:
"仲踢波?"(觉得广东话比较传神)

很明显地是在讽刺copy他的张卫健(张拍的那部「功夫足球」连续剧)

Qz

4:0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咦?周杰伦是你的时代的?哈哈
周星驰的戏真的是百看不厌的,我学校时不时都有人share那些戏出来
小时候也很喜欢看mrbean,可是长大了再看觉得他很凄凉,笑不出;星爷的戏每个年龄层看都有不同的体会

家丰

12:10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家丰,因爲我不好意思講我是聼南拳媽媽的哥長大的...

12:3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