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08

同一種調調 II

回應Chengsun 提到的。

雖然這種交流或者和諧有一點虛假,
但是總比根深蒂固的芥蒂和緊張好。

像美國,族群問題一直都存在。
不過大家都盡量和諧的生活在一起。
因爲這樣,對每個人都有利益。

而且我相信,因爲美國也是只有「一種」學校,
所以各族小朋友之間有很多交流。
時間久了,族群之間的芥蒂,一定會被稀釋淡化。
因此,前提就是,要多交流。
而且從小孩子的教育著手。
---------------------------------------------------

我當然是很慶幸我可以讀華校。
認識,保存和保衛我的母語還有文化。
目前我們不可以放棄自身文化,不可以妥協,
因爲我的國家並沒有風行美國的政策 - 人人平等。

所以我也明白我必須要爲此付出的一點點代價。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無論是真心還是虛偽,
表面上的和諧是必要的。
就像無論我們多不喜歡我們的某個同事,
我們卻還是必須放下成見,
在工作的時候以同樣的態度對待每一個人。
要不然影響了工作效率大家“攬埋一齊死”。

一個國家有不同的種族,
就不可能沒有偏見。
可是馬來西亞很糟的一點是,
大部分的人都堅信自己的偏見是個事實,
甚至還把這種錯誤的想法一代傳一代地灌輸給孩子們。

ps:美國的學校雖然只有英文學校,
可是也有白種人区域學校跟黑人区域學校之类的非正式分類啊~

11:3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美国的族群意识有被淡化的话...
几百年来也不会没有一个美国总统了。

2:03 PM  
Blogger summerson said...

你说得对,应该从教育著手,但不是把他们同化,而是抛开偏见,灌輸正确的价值观。

同化?这个社会追求的,不是多元化吗?

12:0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