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08

繁啊

我在某種程度上算是固執的。
所謂「固執」,就是為一些對自己或者別人沒有實際利益的東西,抱著堅持的態度。

忘記了在什莫樣的情況下,讓我對「繁體字」突然變到很固執。
從小學到中三,我都一直是用簡體字。
就到了高中的某一天,我突然閒對簡體字感到厭惡。沒有什麽特別原因就忽然之間感到厭惡。
(我相信,您多少也有過這種經驗吧?。
我指的是「忽然之間對某些事物的厭惡感」)

於是,我開始學寫繁體字。
----------------------------------------------------------------

爲什麽學繁體字對我沒有實際利益咧?
要知道,這是一個什麽都講效率的社會。
繁體字真的很煩。筆畫多。簡體字就相對容易,而且快速。
(不是嗎?連寫一個「幹」字都比用簡體字的人慢)

在高中時代,大部分的人都用簡體字。
可是,寫作業的話,我一直「固執」地用繁體字。
所以每次都寫很慢。
(考試就不是開玩笑的。繁體字會被當作「錯別字」來處理)

對於書本,我也是很固執。
所以我只買臺灣或者香港出版的書。
中國出版的,如果不是情非得以的情況下,我絕對不會買。
大概連「看」都沒有興趣。
-----------------------------------------------------------------

不過,我現在對簡體字也沒有很排斥。畢竟它又沒有得罪我。
簡體字自然是有它存在的價值。
只不過,簡體字看起來好像很空洞。
它變成只是一種比較繁體字簡單的符號而已。
「字」本身,並沒有什麽實際意義。

我一直覺得,繁體字才可以體現我中華文化的精髓。雖然它「不實際」。
(我中華文化的精髓,就是「繁文縟節」一大堆,哈哈哈...)
如果爲了經濟利益而放棄文化精髓,
又或者因爲一些對我沒有實際影響的政治因素而對
繁體字趕盡殺絕,也未免有小小對不起祖先。

前一陣子,聽説臺灣有意放棄繁體字而改用簡體,
我真的有一點失落。(不過還不至於到掉眼淚的地步)

我感覺,繁體字縂有一天會被淘汰的。
所以我趁現在,趕快把繁體字學起來。
等將來有機會,一定要教給下一代的人。
搞不好,以後在「中文知識比賽」,會有一到題目是,
「劍魔是偉大的 '繁體字書寫家'。 A. 對 B. 錯」
哈哈哈哈哈 ... ...

可是,這種東西,也要下一代懂得 appreciate 才可以。
如果他們不懂欣賞,那個題目的答案就是「B」了。
「他媽的要不是劍魔,我今天就不用學繁體字了」。

哈,只是自己幻想自己爽而已。
這種事,也還輪不到我來承傳。我做好我的本分就夠了。

我是吃飽沒有事做。爲了字而「繁」。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我是你高中同学,一定讲你pattern多,哈哈哈

家丰

12:0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