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Identity Crisis

我不知道所謂「博客」的定義到底是什麽。
如果只要是擁有自己的blog,就是博客的話,降子我就是博客。
如果博客是指在部落格發表自己的感想,心情的人,那我(如今)就不是博客。

一開始,我只是想利用自己的部落格,宣洩一下自己的不滿,發表自己的淺見,
還有跟朋友分享一下自己最近所做的事,自己的心情 etc。
所以,我的部落格有一點像公開的日記。

其實最近,我一直努力想擺脫以往那種寫公開日記的博客形象。
並非因爲自己 see blogger image no-up,而是因爲我想改變方向(已經在改變中)。
我曾經寫過很多類似「日記」的文章。
所以大家對我過去那個上網發表生活感想的形象根深蒂固,也是無可厚非的事。
那些的確是日記。是我以「老賀」或者「劍魔」的身份發表的文章。

我之所以要擺脫以前博客的形象,是因爲現在我寫文章的方向有一點改變。
如果我一直被那個真實的身份束縛,我的文章就沒有辦法走得更遠。
基於對現實身份的顧慮和考量,寫作空間就會因此而受到局限。

*

我休息了三個月之後,又重新上來發表文章。

如果你有注意,會發現我的部落格和以前有一點不一樣了。
除了文章變長,變稍微大膽了之外,我並沒有發表類似「日記」的文章。
因爲我不想讓大家以爲我的文章都是以「老賀」的身份來發表的。

現在,我盡量把文章寫得帶有一點故事性。
然後把平時一些生活中得到的啓發和感想,融入故事裏面,再用第一人稱的角度,把故事敍述出來。
而這些文章,是以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事件為故事的骨架來寫的。
所以故事的某些部分是真的,有些部分,是我虛構出來的。
也因爲降子,各位把文章的「我」,當作是老賀,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我希望各位不要把「我」當作老賀,是因爲文章可能會牽連到其他人。
因爲文章只是我的片面之詞。降子對那些被牽扯進來的其他主角配角很不公平。
那些不認識我的人不會有這些問題。
所以那些認識我的人,希望你們在讀文章的時候,把「我」想象成老賀的樣子就好,但是不要想象成老賀的身份。

*

比如我寫《小情歌》,我(老賀)只是想站在一個「麻甩佬」的角度,寫一封信給他在回家路上邂逅的女生。我並沒有認真地去注意她的胸部。我連她的樣子都不知道。我把平常對女生胸部大小的想法,通過「我」來表達。所以才虛構了胸部那一段。
結果,有人認爲老賀是不是A 片看太多(當然她應該是在開玩笑)。還有人跟我講,「如果我是那個女生,跑都來不及啊。」
講真的,那個女生逃不逃跑,與我無關。

至於《來不及》,我是以一個失去父親的兒子的身份寫的。以我父親在醫院的時候,真實的情景。
所以那篇post 上來之後,我收到很多的慰問和關心。在此先講一聲謝謝。
不過那篇,那位父親可以是任何人的父親。他並不是「老賀的爸爸」。
所以我在寫的時候,心情是相當平靜的。沒有情緒上的問題。

《我和室友的家事》,我主要是想傳達「孤男寡女同在屋簷下,不一定會發生什麽事」這個訊息。
那位室友,在文章裏面,就只是一位室友。不過是以我的真實的室友為藍本。
而那種室友之間微妙的像親情一樣的友情,一部分是我虛構的。
所以阿晴小姐覺得那個部分很虛幻,不無道理。但是因爲我也不是在講我的真實室友,虛幻也是必然的。
然後阿Girl把我室友的名字寫出來。經過認真考慮之後,我決定把那個留言拿掉。(向妳道歉。)
因爲為雖然以室友為藍本,卻不是在寫真實的她。而且,那些都是我的一面之詞,對我的真實室友欠公平。

*

對不起,各位。突然不懂要怎樣表達我想講的。
希望你們可以明白。
總而言之,今後的文章,都是 「based on a true story, but it's never the true story」。


注1:這篇文章,是我以「老賀」的身份寫的。
注2:今後如果有需要以「老賀」的身份發表感想的話,會加以註明,或者發表在周末版上面。
注3:最近會搬家,然後12月會去旅行。所以應該要等到明年才會發表文章。先祝各位聖誕和新年都快樂。

「」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亦假時假亦真
这才是其中精彩的地方。

12:1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碰到同樣的問題。
或許我們在網誌中發表小說很容易讓讀者混淆吧!

1:5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沒有歉的啦!

魔凝兩可之間哪有計較這回事兒? 阿凝可以偶爾滑舌一下﹐阿魔也可以不再無恥走上正途。

新系列小說﹐都讓人讀得很過癮呢!

4:2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有两三个blog,分别开在不一样的地方
有些锁着,有些开放

space的那个,就是开放的,多数写一些可以见人的或者是想分享给人的文章

还有几个,比较私隐,写一些不想让人看到的日记
或者评论、发泄,什么都有,从定义上来说就是垃圾桶吧 @@

11:4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所以,我謹以此文章,向我的室友,還有我的歷任室友,致以萬二分的敬意。
並感謝歷任室友在過去對我的包容。
謝謝。』

我想, 應該是這最後一段讓有些人confused了一點. 包括我在內.

但是Komodo, 文恬都說得沒錯, 一旦在私人的blog發表的任何東西其實都不能算是『私人』的了. 由此可見, 我們現在身陷於這千絲萬縷的網絡之中已經無可自拔了. 我們都以為我們是自由的, 但是其實我們大概比任何一個世代更不能真正的暢所欲言...

2:1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其實想要很明確的留言寫一些我對你最近的創作的看法. 很認真叁千字像NewYork Post book review的那種. 然而因為一些連自己聽到都會肚爛excuses所以作廢.

所以等到你出書留一頁序給我吧我到時一定用盡十二成功力嘔心瀝血為你造勢並打造一個連背影都比金成武帥的新生代上下兼修, I mean內外兼俱的

操●小說家

2:2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