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我的自述 4

又,和大部分人一樣,我大學畢業後,就踏入社會。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簡直熱血沸騰,胸中藏著一把火。想要在自己的工作領域大展拳腳,要做個有用的人,為國家之棟梁。
然而隨著時間安靜無聲地流過,我心中那把原本熾烈燃燒的火焰,慢慢地冷卻。野心逐漸被那種隱藏在時間裏的安逸吞沒。

把一切責任都推卸給時間,好像很窩囊。不如承認我自己其實是一個沒有什麽恆心毅力的人,做任何事都只有三分鐘的熱情。
幾年下來,我開始覺得這份工作跟我本人格格不入。可是我不知道,到底是我不適合這分工,還是這份工不適合我。總之我們彼此不適合。這和愛情有一點相似。

於是,我在30嵗的時候,一頭栽進了「中年事業危機」的深坑中。我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麽。因此我經常到海邊,聼海哭的聲音。希望從海的嘆息聲中,得到一點啓發。然而大部分的時候,我只是望洋興嘆而已。

*

每次在想關於前途的問題的時候,都會想起小學時期寫的《我的志願》。

小時候,哪裏懂得什麽叫理想。就算懂,大概也不好寫出來吧。
所謂「我的志願」,不外乎「老師」,「醫生」,「護士」,「警察」,「消防員」,這類毫無誠意可言的志願。再了不起,就當總統。因爲這些志願比較「好寫」。也是作文老師希望看到的。
如果年紀輕輕就說要當什麽銀行董事長,總經理,或者房屋經紀之類充滿銅臭味的志願的話,應該是得不到老師的青睞的。而且,就當時的實力來判斷,應該也寫不了兩百個字吧。

長大以後,以前的這些「志願」,我確實有認真地考慮過。

有一陣子,非常熱切想當醫生。那是在看了類似《妙手仁心》的電視劇以後的事情。醫者父母心嘛,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一定要以慈悲之心,幫助有病的人。但是,我曾經在醫院工作過一段時間。我了解到,在如今這種社會裏,慈悲為懷的醫生,猶如西伯利亞虎,已經瀕臨絕種。還要偷偷摸摸地生活,以防被不法分子獵殺。

至於護士嘛,那是真的只有出現在作文的時候而已。並非我看不起護士這個行業。只不過,我也有現實的因素要靠量。

當個正義的警察也不錯。可是,我的一生之中,還真的沒有遇過幾個有正義的警察(祖國的警察)。而且,我雖然不是一個壞人,卻很害怕和警察打交道。因爲我永遠不會知道,他們會出什麽招來對付我。奇怪祖國的警察好像專門在抓好人卻不對付壞人。我只不過是超速一點點而已。有時閒爲什麽不去抓「魔哆黨」?
也許是因爲他們的薪水低所以不想太過賣命。

而老師呢,我想都不用想。這是一份神聖的工作,不可褻瀆。試問家長看到我(的衰樣),哪裏敢把孩子交給我呢?我也不是什麽循循善誘之輩,沒有耐心。除了把小朋友帶入歧途之外,大概也教不出個什麽屁。
況且,在祖國,老師的薪水,只可以用「可憐」來形容。我自認不是銅臭之人,但是我必須務實。現實。 不過如果是教女校的話,倒是可以考慮考慮。

當首相或總統,那更不用題了。我這個人啊,是沒有辦法厚顏無恥地活在世上滴。
總統是一份危險性相當高的工作。隨時會被人用鞋子丟,還會被「司法迫害」,連累家人。(雖然這些都是自找的)。我還是比較喜歡自由自在,心安理得過生活。即便我願意冒生命危險做首相,祖國的法律也不允許。

唉...這些都只是小時候無知的志願罷了。

*

繼續談我的理想/夢想......

「」

8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竟然在以前的卡上面填过 ‘考古学家’还有 ‘牙医’。
-__-

6:3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ayone!!
成長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兒!

5:0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啓正老弟,你果然和你傢老大很想。
考古學傢都給你想到,佩服佩服。

dayone! 不懂的人,還以爲是‘第一天’...哈哈...

5:24 PM  
Blogger harriet aka 晴 said...

老师是一份神圣的工作?哈哈哈哈.
是的.

12:3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因为以前觉得考古学家这个名字 好像很酷,还有受到当年 罗家良的那部《迷离档案》还有第八波的 卫斯理的启发.

dayone不是第一天是什么?

8:08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dayone 是日語 da yo ne. '是這樣'的意思。(如果我沒有錯的話)

9:4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 每次看你和Kodomo的日文對話就覺得很好笑. 你們倆應該開個每日一字之類的專欄.

本人還未那麽地人間不食煙火. 我當時的願望是機師, 而且還是要當F-15的. 哈哈哈哈.

11:16 AM  
Blogger LeMontEA said...

哈哈,我要当有銭人!!!

科学家,教師,我都有寫過。如果現在有人問,我還眞不会回答 :S

4:3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