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8, 2009

我的自述 5

「I have a dream.」馬丁路德.金於1963年8月28日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演説時這樣告訴全美國的人。
「我有很多夢想。」我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這樣告訴自己。
如今美國都已經有了第一位黑人總統。我卻還在繼續作我的夢。


忘記是從哪裏聼來的,理想和夢想有一點差別。
理想是比較有現實性的。是人類能力範圍可以做到的。而夢想,則帶有一點幻想性,比較不切實際。
不過,我到認爲,這只是翻譯上的差別而已。

五百多年前,達文西夢想讓人類可以在天空翺翔。他是個神經病。
一百多年前,萊特兄弟夢想讓人類在天空飛。那簡直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40年前,阿姆斯壯在月球跨出了人類的一大步。這是個「事實」(我不知道陰謀論是否屬實)。
誰說夢想是不能被實現的幻想?

幻想和夢想的差別,在於有沒有努力去實現。

*

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夢想。
有人想當世界首富,有的人想拯救地球。有人夢想嫁給Tom Cruise,有(很多)人想娶林志玲。我甚至還聽説有人的夢想是孝順父母...(現在的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麽?)


我有很多夢想。不過都是一些自私自利的夢想,只有自己快樂而已。我的夢想並不會為社會帶來任何貢獻(如果有,頂多也只是增加開銷,提高國家内需而已)。
像拯救地球這種夢想,太沉重了。身為世界首富的負擔也很大。我的人,沒有什麽野心。我只希望可以盡可能地活得自由。
我也跟很多的老百姓一樣,有環游世界80年的夢想。最好就是可以像邁特一樣,到世界的各個角落,跳一支很拙的舞。環游世界對我而言有什麽具體意義,我不是很懂。然而將來會怎樣,誰可以預料?重點是活在當下。
我想邁特老兄到全世界跳「邁特舞」的時候,他也沒有想到,VISA 竟然會邀請他來拍廣告。他應該海賺了一筆吧。

我經常作短程旅行。途中與很多遊客萍水相逢。當中有一些正好是在做環游世界的旅行。他們並不富有。而且旅行的方式也相當克難。即便像邁特老兄那樣,他也是用盡了所有的積蓄。我們只看到他在鏡頭前的風光而已。
所以,環游世界並不是不可能實現。只是我一直以錢不夠用來當藉口。其實是我自己放不下,不想踏出第一步。

這個夢想什麽時候能實現,我不知道。我現在只能用最消極的方法 -- 買彩票。這倒是有認真地在執行。

*

我的第二個夢想就比較難實現,就是要找到一個可以跟我相愛到死去活來的對象。因爲這不是單凴我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辦到的。
即使強如超人,也一樣要被愛情折騰。情是何物?

那找到真愛以後要做什麽呢?我不是很清楚。因爲童話故事裏面沒有交代。

*

第三個夢想,那是幾年前的事,在我了解到愛情可遇而不可求以後。

那個時候,我剛剛和女朋友分手不久。因爲 「時閒忽然多出了一半」,又沒有其他的精神寄托,再加上住得很靠近圖書館,因此我經常泡在圖書館裏面看書。想讓自己變得有氣質,有智慧一點。
我看了各種各樣的書。有現代小説,古典名著,武俠小説,名人列傳,還有禪的故事;一些教你怎樣做好人的書,教你怎樣雲淡風輕的書,教你怎樣猜測女人心的書(這本絕對是騙錢的書),教你怎樣投資的書,甚至一些教你怎樣做手工藝品的書(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竟然會去看這種書)。還長期閲讀各種雜誌。旅遊雜誌,攝影雜誌,科學雜誌,時事雜誌等等等等。

後來,我在機緣巧合之下,讀到了村上春樹的《遠方的鼓聲》。
那是一本關於他在南歐住了三年的遊記。讀完了之後,我天真地認爲,原來當作家的福利這麽好。(當時我並不知道他是極少數可以靠寫作賺大錢的人。) 於是,我開始夢想當作家。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結果我發現,原來當作家不容易。當賺大錢的作家更難。然而世事難料。誰會預料《海角七號》可以獲得成功?
而且,要成爲賺大錢的作家再怎麽難,也比找到真愛容易得多吧。

*

在我的衆多夢想中,第四個要算是比較接近現實的,也是最有可能實現的。
可是我每次告訴別人,我想到日本去當A片男優或導演的時候,大家都覺得我在開玩笑。

我對日本文化(女生)相當欣賞。因此,一直想去日本生活一段日子。
可是我並非什麽賺大錢的作家,沒有辦法無憂無慮的在日本當無業遊民。我必須要工作。
我沒有一技之長,語言又不通,要在日本找到一份正當工作,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AV男優這種靠國際肢體語言的工作是唯一的出路。而且,我平日已經作了相當程度的參考,應該可以駕輕就熟的。

而且,要是可以成爲AV男優,我小時候的那些當老師,醫生,護士,警察甚至消防員的志願,都可以通過AV男優來加以實現。一石多鳥。不過礙於先天條件不足,當AV男優的夢想恐怕不易實現。
幸好,我沒有當AV男優的條件。因爲後來,我看到一位AV女優在一個訪談節目裏面談到關於男優的工作。她說,跟女優嘿咻已經是男優的福利了,所以男優的「片酬」幾乎是「可以被忽略」,男優基本上是賺不了幾個錢的。
於是,我覺悟,當A片導演纔是正道。

當導演的福利比男優好得多。不但可以賺大錢,還可以搶先「面試」女優。又不必上鏡頭曝露身份。
而且,當A片導演,還可以是成爲知名導演的跳板。
我曾經聼一位念電影系的朋友說過,在日本,很多名導演(好像有包括岩井俊二,不是很確定)都曾經執導過A片。


我並不覺得拍A片有什麽可恥的。它基本上也是一種服務業。
葉玉卿,李麗珍,舒淇都拍過色情片,後來也還是得了影后的榮銜。所以,英雄不問出身。拍過色情片,那又如何?

*

我的夢想(與其説是夢想,不如説是白日夢)多不勝數。説下去也只是沒完沒了。
而且我從來也沒有認真去實現,聊夢想只會增添慚愧而已。

說起來,除了因爲想拍A片而觀摩各種A片,還有完成環游世界等夢想而買彩票之外,我幾乎都沒有為夢想而努力過。
只有曾經想當賭神而去學習「聼骰子」。但是怎麽聼都聼不出個所以然。
我承認我沒有天分。我連最基本的「動耳朵」都學不會。於是我不久后就放棄了。


照理說,我應該是個很有魄力和毅力的人。
因爲我是獅子座的......

「」

8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TMD喜欢这篇

1: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剑魔真的是三句不离a片


家丰

12:30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哈哈哈,被你發現了,家丰。
QZ 老弟,多謝,多謝。

看來我又要休息一段日子了。家裏那部不成材的電腦陣亡了。現在只可以用學校的電腦。
咱們後會有期。

8:47 AM  
Blogger Corinne said...

别担心啦,你还是有狮子座的特质的,你这骄傲的狮子!呵呵!

12:0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未來 ≠ 夢 !!

11:46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Corinne, 我沒有在擔心。擔心的是大衛。

Girl, 你所謂的‘你’,是指老賀,還是大衛?

9:38 PM  
Blogger harriet aka 晴 said...

大卫是狮子.
嗯.
我的大多狮子朋友都是骄傲且自信的.虽然他们都有莫名其妙的自卑过,但是很多时候很快就能过去.

12:2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自述裡的主角啊!管他是大衛還是賀老。

11:06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