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我的自述 7

關於十二生肖排名次序的由來,有幾個版本。我只大略知道其中兩個。
一個是文學性的「神話故事」;另一個則是比較具有科學性的解釋。
那個老鼠欺騙貓兒最終奪冠的故事,大家應該已經耳熟能詳了,所以我不多作説明。至於那個科學性的解釋呢,我稍微説明一下就是了。


事實上,十二生肖是與十二地支相對應的。每個時辰,以該時辰最活躍的動物來做代表。
比如淩晨1點至3點,老鼠最活躍。因此,鼠在十二生肖裏排第一位。貓大概也很活躍,然而爲什麽貓沒有入選?這我就不得而知了。也許最合理的解釋,就是老鼠故意不叫醒貓去參加比賽。

3點到5點,牛開始反芻。所以牛排第二位。可是我估摸,貓頭鷹在那個時候也應該是活躍的。爲什麽偏偏選擇牛呢?
5點到7點,老虎開始狩獵。(可是根據我過去在鄉下生活的經驗,早上5到7點,再怎麽想,都應該是雞最活躍吧。而且,老虎屬於貓科,應該是晚上狩獵才對。所以,我感覺,虎和雞的位置好像顛倒了。)
早上7點至9點,玉兔還在搗藥(這是什麽科學根據?)。9點開始下晨雨,根據某些古書記載,雨是由神龍掌管的(這個也沒有什麽科學可言)。蛇在中午時分最活躍,因此排列於11點至1點的位置。然後,以此類推...

*

我生於1977年,因此屬蛇。再加上,我剛好生於中午時分,簡直是蛇中之蛇,堪稱蛇王。

屬蛇對我有什麽意義,我沒有辦法很具體地説明。我也不了解爲什麽我的命運會由一隻動物來決定。

有時候,我會無緣無故地得罪太歲。雖然我與太歲老爺素未懞面。而開罪太歲老爺和得罪警察是一樣的 - 都要被罰款。
假如犯太歲,那就要到廟裏燒香拜拜,破點小財以消災解難。如果堅持不去拜拜的話,一定會被家裏的王母娘娘叨念,那確實是一場災難。

我受不了約束。生肖最讓我頭痛的,就是害我失去自由。母親時常以我的生肖當藉口來打壓我的自由。今年屬蛇的不可以作者個,不可以去那裏...
屬於哪個生肖,不是我可以決定的事。而且爲什麽把神明都說得好像很小氣,動不動就要至(好)人於死地。難道我在太歲的眼裏,只是一條蛇嗎?


我並不害怕蛇這種動物。可是我也不太喜歡蛇。

蛇,自古以來,都不怎麽討喜。長得邪惡不說,又身懷劇毒,而且是十二生肖裏面唯一的「冷血動物」(我沒有看過神龍,不知道牠是冷血還是熱血)。
本來在伊甸園裏過得好好的,還有翅膀,會飛。卻不知道爲了什麽要去誘騙夏娃吃禁果。結果受到上帝懲罰,搞得一輩子要在地上爬。

蛇唯一受到尊敬的地方,大概只有在希臘神話裏。蛇攀附在權杖上,那是用來紀念偉大的希臘神醫阿斯克勒庇奧斯。是醫療的象徵。
我不太相信命理。可是有時候,事情就是那麽湊巧。美國緊急救護醫療部門在1977年把「蛇與權杖」的標誌列爲專利。那時我出生的蛇年。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醫院當研究院。而直至今日,我雖然不在醫院工作,可是卻在大學醫學院裏工作了將近9年。

好了。明明是我的自述,爲什麽要在這裡介紹蛇呢?還是轉個話題吧。

*

之前提過,根據星座專家的説法,獅子座最欣賞,也最匹配的星座,就是射手座的人。最信賴的星座是天蠍座。
我不知道星座專家們是凴什麽作依據。我以前曾經欣賞(暗戀)過一些女生。而這些女生,都不是射手座的。
在跟我交往過的幾個女朋友當中,只有一個是射手座的。也許是命運的作弄,我的女朋友,都不是所謂「我最欣賞」的類型。我和前女友們,都是在日久生情的情況下開始交往的。

說到匹配嘛,我和那位射手座的前女友,就是因爲性格不和才分手的。何來匹配?
所以我不明白,爲什麽有些女生會把星座列爲擇偶條件之一。

*

一說到我的前女友,就讓我想到我的感情事。一想到我的感情事,就一陣悲哀...

「」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弄错了,鼠是子,是11pm 到1am。以此类推。马是午,午马就是中午11am到1pm,子午相冲。今年是牛年,所以冲1pm-3pm,万事不利,你可以参照日历。

9: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照我看你比较适合找肖鼠的女友,正所谓蛇鼠一窝..
家丰

10:36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不好意思,我是從網上看到資料的,沒有經過查證就post上來...

11:3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