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並不是和妳一起慢慢變老。

到目前爲止,我能想到的確實發生過的最浪漫的事,不可思議地發生在一個很不浪漫的國家的很不浪漫的季節裏。

*

2007年12月11日早上,我從胡志明市出發到柬埔寨首都金邊。

我坐在巴士的最後一排。很做作地看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不久之後,司機到其他地點「接客」。我注意到有兩個黃皮膚的女生和一個白人男生上車。這讓我感覺好一點。至少我不是唯一的黃種人。雖然如此,我並沒有打算去認識他們。所以我繼續看我的書。

過了柬埔寨關卡,巴士停下讓乘客吃午餐。那只是一個很簡陋的「餐廳」。因爲幾輛巴士同時間抵達,整個地方人滿爲患。我買了一根法國麵包。周圍都是洋人,所以我很自然地就和那兩個東方女生同桌,然後又很自然地開始聊天。



於是,這就開啓了我那次的浪漫之旅。

*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們兩個女生不是一起的。
其中一位,是來自北京的老師。她和那位洋人(美國人)是同伴。但是另一位女生,來自日本。她打算自己一個人繞地球一周。真是了不起。而且她個子相當嬌小,這讓我更加佩服她。

但是,最讓我佩服的,是她對陌生人的信任。
我們只認識了幾個小時,晚上,就睡在同一個房間了。雖然她是逼於無奈,但是,她沒有選擇阿狗阿貓,可見她對我多少還是有少少好感的。
而我呢,如果在知道她要和我 share 房間的刹那,沒有任何非分之想的話,那我也妄做男人了。我簡直不敢相信。艷遇真的發生了。

不過,她真是個無敵天真可愛的女生。所以爲了感謝她對我的信任,我很虛僞地把所有邪念強壓下來,然後又勉爲其難地以正人君子的氣度對待她。

*

她並不是什麽富家子弟。所以她的旅行都是省吃儉用,刻苦克難。我打從心底佩服她。
對我而言,這是一次簡短的旅行,我的花費並不大。因此,我盡量在經濟上幫助她(我是自願的)。

我原本可以住好一點的 guesthouse。但是爲了配合她,我們都住最便宜的 guesthouse。即使是那種 5美金一個晚上的guesthouse,我也住得很開心。
而且,住得越便宜,吃得越隨便,我就覺得越浪漫。因爲這讓我有一種和她一起共患難的感覺。
畢竟對我而言,吃不在好,有伴則甜; 睡不在貴,有女別嫌。

我們同處一室10天,沒有發展出超友誼關係(這件事,我到現在還覺得遺憾啊...),卻發展出非一般友情。
她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有人批評我這樣的形容很噁心)。但是我真的這樣認爲。因爲有她,我原本枯燥寂寞的旅行變成了一種精彩。

*

我們相遇的地方,是「滾滾紅塵」的貧瘠國家。時間是山崩地裂的乾旱季節。一點浪漫的感覺都沒有。但是兩個原本陌生的人在陌生的國家相遇進而發展出一段感情,共同經歷一些事情,一起經過一些地方,那對我來講,就是一種浪漫。不一定要巴黎鐵塔,不一定要碧海藍天,也不一定要鮮花燭光。

我一直都很期待出門旅行可以有艷遇。每一次都鎩羽而歸。而那一次,我是抱著絕望的心情去旅行的。但是,就在你沒有期待的情況下,驚喜就出現了。雖然並不是真的「艷遇」,可是已經足夠讓我回憶一輩子了。




這是我們一起在吳哥窟拍的「全家福」。Siawase na...

「」

Labels:

18 Comments:

Anonymous Ning said...

How sweet. A pure and sincere relationship -- a long-lasting one!

1: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ou and the little girl look like siblings..HAHAH

jiafeng

2:14 PM  
Blogger Corinne said...

虽然你每次说你拍照看起来像变态佬,但是这张不会,感觉真的像一点邪念都没有的正人君子嘞!哈哈哈!

5:35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Girl,是啊,真是奇妙的緣分。

家丰,你是指年齡還是膚色?

Corinne,看來你的食物中毒還沒有完全康復啊。
講我像‘正人君子’,恐怕很多人已經在上吐下瀉了。

9:56 PM  
Blogger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haha--that's sweet!
good luck in your next trip~!

12:50 AM  
Anonymous H said...

這篇其實很讓我感慨萬千..
所以我決定這留言不要搞笑. 哈哈哈哈真的啦.

很例外的, 我不太同意格格. 當然, 人的緣分或情份如果可以只用一句話就能概括, 那紅樓夢可能只會剩下一頁, 那些電影啊, 情歌啊都會淪為虛幻..

Okay. 重點是, 我不同意的地方就是因為它不純, 所以存在. 我不曾因為一瓶包裝得再精美的Evian而懷念它. 但是我會對火車路馬來飯店的奶茶一直耿耿於懷. 當然, 你和格格應該了解我說的可不是那種所謂世俗的牽手了就不純之類的膚淺界線. 那是康熙來了的topic..


這篇差一點讓我掉眼淚. 以男人的角度來看, 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情份就算身處一室毫不動心那根本沒有甚麽. 如果動心動情而無動手那對我而言才是最感動的地方. 我原本要quote從村上看到杜斯妥也夫斯基在賭徒裏說的一番話不過算了現在禮拜六早上7點我肚子餓到不行然後要去吃賣當勞再去打球...

而可愛的Miwa-san竟然對男人的善(應該說對身為賭徒的你的)如此這般信任也讓我非常非常非常的感動.

10:37 PM  
Blogger harriet aka 晴 said...

我第一次赞同你的。关于亲爱的MIWA是礼物这件事。
她给人的感觉真的像天使般美好。我现在想起她还是会微笑。(不夸张,看过她的人都应该会那么觉得。)
所以老贺没动手也是应该的。因为她让人不舍得糟蹋。

1:43 AM  
Anonymous Ning said...

嚇了一跳,竟然討論到了深層的男性心裡。好吧,是我把所謂的屬於少男的單純心裡特質給無知地延長了;畢竟,故事是發生在健全的成人之間。

我天真的輕描淡寫馬上就被識穿了。

3:19 PM  
Anonymous H said...

好了, 為了兄弟, 和全世界女人槓上又算得了甚麽..

晴, Miwa-san可能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但她可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天使或從書上走出來的小龍女..雖然我知道妳在開玩笑, 但是我個人認為糟蹋兩個字過了...

有些男人啊,外表正人君子, 然而背地裏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像老賀這種每次敢敢在事後才講,卻永不會在當時硬來的, 已經快要絕種了..我甚至懷疑他上一世是濟公...

4:00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H 兄,言重了吧?雖然是我的生日,也不需要用到‘濟公’來形容吧?我唯一有像濟公的地方,就是‘酒肉穿腸過’(美女身邊坐)。
不過,你可不可以再解釋一下,什麽是‘因爲不純所以存在’?

‘糟蹋’,大概是晴想不到什麽更適合的詞吧?我看到的時候,也沒有覺得什麽不妥。因爲我知道她的意思。

girl, 我必須承認,那只是sincere but not really pure relationship。
美和很難不讓(男)人動情。但是,to 行動 or not to 行動,that is the question.

11:08 AM  
Blogger harriet aka 晴 said...

老大H,糟蹋两字其实是针对老贺的.哈哈哈.
亲爱的老贺,夸张当然是有的,你该知道我总喜欢"酸"你.所以你说你知道什么意思我也完全了解.哈哈哈.
倒是老大,"why so serious?"(请相象joker的表情....)哈哈哈哈哈.
老贺是什么人我以认识差不多快两年去评定大概也是正面的.至少在认识他以后.我同意老大说的,虽然不到济公,但是至少他敢讲出来.不虚假倒是真的.(哇,赞美可以当礼物吗?)
BTW,再一次生日快乐啦...:)

10:18 PM  
Anonymous H said...

哈哈哈哈。 Why so serious??? 對呀, 所以Joker最後連對人生都無複認真了。 所以現實中戲裏Joker幹脆都死了。。

我雖然沒有步驚雲帥, 但是我也是一樣很厭倦解釋的。。。好吧。 最後的最後。

我因為覺得大家好像把Miwa-san想得太單純太簡單了些,也好像把人的感情看得太高尚太表面些。 所以很認真地敲了幾次長篇大論。就算很多男人與男人, 女人與女人之間的友誼, 也都是帶有錯綜複雜的利害關系。。

4:44 PM  
Blogger harriet aka 晴 said...

我最近和老大杠上了,哈哈。

我的立场是,即使不单纯,但是因为必然存在,所以,就以单纯的心情接受不单纯吧。有点掰对呗?哈哈。是有点自我安慰啦。但是能适时模糊事实是好事对吧。

PS:老大,不知道为什么,因为看不到表情,总觉得老大写的时候有点不满和无奈。哈哈哈。就是觉得而已啦。

12:23 AM  
Anonymous H said...

哈, 老大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不斷和人杠上再與人和解.

我沒有不滿, 但有無奈. 因為解釋很累. 人家用一本小說可能也沒有結論的事情我們要在一個留言版瀝清, 所以很累. 其他人可能也覺得很無聊. 我一向討厭冷場和自討沒趣.

我留言一向認真, 連搞笑都是. 又, I have high expectations on 老賀的文. 所以我通常帶有非常多期許地閱讀著. 認真因此由來.

老賀, 上次忘了說. 簡單來講, 純的感情或友誼對我而言就像"純空氣"這詞飄渺且自相矛盾.

8:33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H, high expectations 讓我有壓力咧。
明白。我個人對於男女之間的'純友誼' ,只有一個'呸(pui)'字.
不好意思。我是講,我個人沒有辦法和女人發展純友誼.因爲我不是 gay.

9:20 AM  
Blogger harriet aka 晴 said...

我看不到表情。但是我感受到认真。
我留言一向不认真,但是这次冒着可能别人觉得无聊可能自讨没趣的危险认真回答。(哈哈哈,不要生气啦,说笑的,缓和缓和气氛吗)。
好。我真的认真了。
我虽然也不喜欢解释,但是对很在乎的人和事我都会不辞辛苦地解释。
我上一次之所以问为什么那么认真真的也是为了缓和气氛而已。结果。哈哈。
我其实要认真表达的是这样的,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把不一样的尺。无谓对与错。如此而已。
而这样的交流我非常享受。虽然大家并不能完全接受大家。但是不存在着矛盾与分岔。
就像,虽然有时侯我不能赞同老大的但是心里却依然很尊敬你的。就像,虽然有时侯我一直要酸老贺但是心里依然当你是好朋友的。
嗯。解释虽然是很累的事,但是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是值得的。
不过我是严重离题了。哈哈哈。
而且,好像也过分认真。>_<

9:15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就像,虽然有时侯我一直要酸老贺但是心里依然当你是好朋友的。
'
讀起來的感覺,好像是你一直要酸我但是心裏依然當 H 是好朋友...

9:57 PM  
Blogger harriet aka 晴 said...

哈哈哈。因为这篇留言我在对两个人说话啊。镜头可是有转移的。

7:2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