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序曲

我曾經嘗試寫小説。結果當然是失敗了。寫小説這種事,自然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要寫一部受歡迎的小説,需要有六分的努力,三分的天才,和一分的運氣。我是一個宿命論支持者。就我的立場而言,做任何事,如果要成功,一定要有運氣。沒有運氣,縱使你有「四條飛」,也是吃不了糊的。而且還要讓別人搶在前頭「吃爆」你。無語問蒼天。

我沒有什麽想象力。所以,寫小説或者寫詩這種「活兒」,我是不必多想了。我只能寫一些真實發生過的事。
不過如果要把我平日的生活轉換成文字跟大家分享的話,那各位還不如去買一本佛經來看,可能還比較有趣。而如果要把我到目前爲止的一生寫成小説,那將會是一部色情小説。而且還是很不入流,銷量很爛的那種。

*

幾年前,有朋友建議我不如寫一些關於旅遊的文章,像是遊記或者介紹旅遊勝地之類的。可是,我當時(現在也是)完全沒有信心。要用我那種虎蘭的寫作能力和唬弄人的拍照技巧來出版成一本書,那不就是欺詐行爲嗎?我可是有良心的人啊。

然而前幾天,我無意中聽到成吉思汗對郭靖說,「做任何事之前,先不要想自己不能做什麽,而要先問自己能夠做什麽。」(這當然是《射彫英雄傳》的情節。)這句話對我,真是當頭棒喝。

所以,我決定嘗試寫關於旅遊的文章。畢竟,這些日子以來,我已經投資了相當可觀的數目在旅遊和攝影器材方面了。如果不想辦法回本的話,有一點愧對自己(的銀行存款)。

*

所謂「關於旅遊的文章」,並不是告訴你什麽地方有好的餐館,哪個旅遊景點一定要去,要怎樣去之類旅遊小貼示的文章。如果你想知道這些資訊,你應該去買一本《Lonely Planet》來看。
我的關於旅遊的文章,只會跟你分享一些我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所遇到的人,所做過的事,還有一些感想等等。

我打算想到什麽(主題)就寫什麽,只要是跟我的旅遊有關係的就可以了。所以不會按照時間或者地點的順序來寫。

*

這些文章可能是要拿來「印刷出版」的,就不得不考慮銷量的問題。我不會要求自己寫得唯美,又不是要幫旅遊勝地打廣告。我會嘗試寫得有趣一點。不過有不有趣,那是主觀的東西,不是我可以控制的。盡力而爲就是了。
相比之下,我比較希望文章可以得到「最受歡迎」獎多於「最佳」獎。簡單來説,就是寧願叫座不叫好,也不要叫好不叫座。不用説,叫好又叫座就是最完美的結局。


我到過的地方不多。要籌到足夠的數量來出版成一本書的話,實在有一點勉強。所以,有些文章可能是我以前在這裡發表過的。我會盡量稍作修改。請各位多包涵,耐心地再讀一次。

*

我是認真地想要出版一本書的。本來是想些色情小説(這也是很多人的建議),不過因爲受到法律約束,而我也還想繼續更多地以實際行動收集資料,所以暫時打消這個念頭。

折筷子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團結既是力量。所以,這個時候,我最需要朋友的支持。大力地支持。
H 曾經在這裡公開表明,哪一天如果我出書,他就要幫我寫序。反悔已經來不及了。最艱辛的工作就交給他了。Keen 也跟我講過,要當我的經紀人。T 是幕後財團兼法律顧問(相信這個沒有人會要跟他搶吧?)。C 是總務與統籌。而其他的各位,請務必在精神上(可以的話,經濟上會更好,哈哈哈...)支持我。

爲了保證銷量,我將對這本書下咒語。是朋友的,一個人要買三本,並且要在一個星期之内,把兩本轉送給另外的人。那兩個另外的人,又必須在一個星期之内,買三本,再把其中兩本送出去。以此類推。否則,晚上就會有人從你家電視機爬出來嚇死你。當然你可以把電視機放在高的地方,讓「她」爬出電視機就立刻摔死。或者在電視機的前面再放另一台電視,讓「她」爬來爬去,最後累死。不過我們脆弱的友情,可能經不起三本書的考驗...

開玩笑的啦(我指的是「有人從電視機爬出來」的部分。「買三本」的部分則是認真的)。當然,如果這樣對待朋友,是會遭天打雷霹的。爲了避免讓各位朋友血本無歸,建議買了書之後先收起來。等到農曆新年來臨之際,在賭桌上送給你的競爭對手,當作「賀」禮。不過後果要自己承擔。

爲了可以當作新年賀禮,我暫時把這一系列的文章歸類「老賀遊記」,直到有人幫我想到更好的名字爲止。我的老天!《老賀遊記》,還真的是俗(song2)。

好,話不多說,事不宜遲。我要開始著手寫第一篇文章了。

「」

Labels:

1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期待咯。

12:43 AM  
Blogger harriet aka 晴 said...

walau,用连锁email手段是不好滴.
btw,我有当你是朋友啦,所以一定会买三本.不过我不会在新年送出去,怕人家鸟我.
不管怎么样,加油咯.

1:12 AM  
Anonymous H said...

哈哈哈哈. 這篇不知為何讓我笑到不行. 不過有關序的部分, 應該有字數限定吧. 不然的話我怕我因為第一次替人寫序寫到忘我而篇幅超越你的遊記, 哇哈哈哈哈.

4:33 AM  
Blogger Corinne said...

哈!至少现在包你卖了6本!我3本晴3本。

7:58 AM  
Anonymous qzzz said...

我也是一路笑不停。

2:45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Kodo,期待又怕受傷害?

H,最好是寫得比我多。就像十多年前,買華仔演唱會的門票,結果特別嘉賓張學友出來唱得比華仔多。不過我不會介意的。只要收入還是歸我就好。坐享其成,不勞而獲,'Patlao 都是我的座右銘'。

晴 & corinne,現在我要求一個人買6本。因爲有 H 的超長篇幅的序,品質保證啊。

QZ,你一定是考試期間,課本讀太多。有降好笑咩?

8:4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或者在電視機的前面再放另一台電視,讓「她」爬來爬去,最後累死。。。"

哇哈哈哈哈~

June

11:44 AM  
Blogger 古力果 said...

遊記+情色...
寫的都是艳遇的故事,想必你一定是第一人!
而且銷量一定超好... 哇哈哈哈...

5:45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謝謝古力果的'鼓勵'和提醒。一語驚醒夢中人。

遊記+色情,有得冧。不過我對銷量還是沒有什麽信心。

11:5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野鹤云游?

鹤=贺,感觉也挺像的。飞来飞去。自由。有点孤独。

不然就孤鹤云游?

9:2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翱鹤云游?

整句形态不错,但是

翱=展开翅膀在天空回旋地飞

感觉又有点不像。

9:30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柔,駕賀西歸最好。

8:1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