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寂寞星球

我經常一個人去旅行。不是因爲我想耍酷或者裝浪子。純粹只是因爲我找不到合適的同伴一起去旅行。而且也怕麻煩。
找同伴,必須要找到志趣相投的。這個已經小難了。找到之後,時間方面還要配合得到,才可以成行。這就更不容易了。我以前總是你等我我等你,到最後還是「我終於是去了你」。想起來就 Pek Cek。

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去,那就簡單了。想好目的地,選好日子,機票定一下,搞定。不用爲了遷就誰而錯過好時機。

*

有些人去旅行,目的是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對我而言,去旅行,固然可以看看當地人的風土民情,可是我絕對沒有辦法去「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因爲不管我到那裏旅行多久,我始終只是個遊客(過客)。體驗當地人的生活,這意義太神聖,我高攀不起。

另外一些人,可能是藝術工作者。去旅行,是爲了找尋靈感。
我不是。我不需要創作,所以不需要找什麽靈感。
還有一些人,是因爲工作壓力大,或者心情不好(比如失戀),要藉旅行透透氣,換個好心情。
我沒有。我工作沒有什麽巨大壓力,也沒有戀讓我失。
所以,關於我旅行的意義,沒有別的,就只是爲了拍照而已(順便看看各國美女之間的差別在哪裏。純粹是學術性的研究)。


我旅行的時候,常常會爲了拍照而穿街走巷幾個小時。有時候,爲了要讓白天了解夜的黑,我會在同一個地方,從天亮待到天黑,就爲了要拍一張白天和黑夜的對比照。
如果是降子,旁邊有一個人的話,我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也不自在,不可以盡情地走遍每個角落。所以最終還是會各走各的。降子,就跟自己一個人旅行沒有什麽差別了。

而且,我是不太喜歡「吃」的人。或者講,不是一個會刻意追求美食的人,也非常挑食。我甚至會在旅行的時候「跳餐」(skip meal),如果我找不到跟我有緣分的餐廳或者攤位的話。
假如我的同伴是「食神」挂的(爲了吃某家店製作的甜甜圈而可以排隊兩個小時的那種),我就真的噢嘜嘎了。會變成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旅行就失去了意義。
跟我去旅行,是一件他媽無聊的事情。不吃東西,也不買東西。(所以絕對不可以跟我去香港)

因此,我寧願一個人。

但是如果是去海島,沙灘之類的,就絕對不可以一個人了。
自己一個人去海邊度假屋的話,除了站在碼頭唱《聼海》,然後跳海之外,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麽了。
除非你是卬魔。你就可以躺在椰樹下的吊牀上看一整天的書。
我承認,我做不到。我的眼睛是用來看比基尼美眉的。看書??嘜講笑啦。

*

一個人出門旅行(廢話。有在家裏旅行的嗎?除非你認識多啦A夢),有時真的會很寂寞。
但是降子有一個好處。我會逼我自己去認識別的人。大家來自千里之外,萍水相逢,自然就多了一份親切感。那種感覺,是很開心的。
雖然不能深交,不過簡單的文化交流還是有的。而且這些交換來的咨詢,將來會派上用場也不一定。

我過去幾次的旅行,都遇到很奈死(nice)的背包客。有時候在民宿的大廳,或者在路邊攤相遇,就會聊天。分享彼此的故事。
雖然這些人,已經沒有在聯絡了。不過,他們的故事,卻是我旅途中很珍貴的收穫。

唉呀,寫寫一下,又突然想要一個人去旅行了。

「」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Jes said...

这篇很有感觉

3:46 AM  
Blogger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恩。。
同感,不過一個去旅行之後,我覺得我比較喜歡有伴的旅行。不需要多,一個就好。至少我想講話的時候可以找到人講話。

或許我是個不甘寂寞的人?

9:56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