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奇人

我第一次遇到奇人,是在西巴丹潛水的時候。當然我所謂的奇人,不是那種會飛天盾地,點石成金的神人。也不是一下到海里就會長出鰓,隨心所欲地呼吸的變種人。
他們和我一樣,需要呼吸空氣,需要吃飯,吃完了飯也會大便的普通人。

*

他們是來自丹麥的一對紅毛學生。當年只有25嵗。剛剛大學畢業。他們已經走遍了整個東南亞。東馬是他們最後一站。在那個時候,馬來西亞不算,我去過的東南亞國家,只有新加坡。
而我在他們這個年齡的時候,還在爲了三餐苦苦掙扎。

他們來東南亞旅遊了半年。雖然東南亞的生活水平相對低下,但是再便宜,也需要一筆不小的數目。而因爲他們剛畢業,於是我問他們的經費是怎麽籌來的。

他們告訴我,他們唸大學一分錢也不必出。而且政府每個月會給他們一筆獎學金(生活費)。他們只要工作以後,慢慢把當初的學費和生活費還給政府就可以了。所以,他們旅行的經費,是從那筆獎學金省下來的。因此,他們決定找到工作之前,「善用」那筆錢。

政府給錢唸大學?不愧是發達國家。(政府)有遠見。
我個人是比較孤陋寡聞的。我所知道丹麥的品牌,只有 Carlsberg 而已。爲什麽人家可以那麽富裕。

我的國家,有石油,有棕油;有好山,有好水;有木有礦。爲什麽我的父母一生省吃儉用,就是爲了存錢讓我到別人的國家,請求別人的大學收留。在別人的國家花錢,最後為別人的國家效力. 這件事,我到現在還想不通。不過也沒有什麽好奇怪的。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人。我習慣了用頭腦像事情,而有些人,則習慣用屁股想事情。因此,想法有出入,也是無可厚非的是。

*

另外一對,是大概30幾嵗的情侶。男的來自澳洲,是個消防員。女的來自英格蘭,在澳洲當老師。
我遇到他們的時候,他們已經辭職了。也正在做環游世界之旅。

紅毛人都是這樣。工作累了,就炒老闆魷魚,抛下一切,到處旅行。
而我們亞洲人呢?一輩子就是工作。養家養車養小孩。永遠都在擔心飯碗不飽。三個月沒有工作就是世界末日了。

當然,這些都是政府的一些決策所造成。人家什麽資源都沒有。卻富裕得可以有所謂的退休福利金。
我們國家如此富庶,卻落得大部分人民吃不飽穿不暖。怎麽想都是一件沒有道理的事。

*

我到其他地方旅行的時候,還遇到了很多奇人。以後再一一介紹。



這是我和丹麥情侶在西巴丹海裏的合照。
「」

Labels:

12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10:1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这篇我越看越赌懒




是赌懒新加坡北方的那粒番薯啦


家丰

10:19 AM  
Blogger harriet aka 晴 said...

我是来说事实的。
其实马来西亚的大学生也是政府资助,还有生活费。然后毕业后让你慢慢还。你不还就会沦落到像我这样的下场--一次过让你还清。
我之所以没有读独中,原因是我家太穷,家里没有办法供我到外国。所以就只有拚命挤进本地大学,真的是政府先帮你付的。

1:3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老贺我也想学潜水,有什么门路吗?
要花多少钱才能拿到license?

家丰

4:10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晴,不只是有沒有助學金的問題。
我們的國家在高等教育方面有太多的不平等待遇。而且國家如此有錢,教育卻搞到一團糟。
像你自己也講了,如果你有錢,也會選擇到外國念書。爲什麽?

家丰,大概RM1000吧。馬來西亞的dive centre 我不是很熟。新加坡的話,有很多選擇。

10:5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酱紫像我这种穷书生还是回去各大论坛潜水算了

家丰

9:5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老贺,介不介意给个msn我?
家丰

2:26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do you have facebook? my facebook is
howoonfei@yahoo.com.tw

3:0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aha, u indirectly rejected me, wan see my face in fb 1st woh..haha, i let u down liao, i nt lenglui

anyway i wan to ask u abt diving

chiahong

4:48 PM  
Blogger chengsun said...

晴, 我尊敬你, 贷款, 还钱, 有担当. 超级看不起那些拿了PTPTN, 念完书了, 不但不还, 还大言不惭的人.

9:43 PM  
Blogger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或許這是跟捨不捨得有關係。
亞洲人的美德就是存錢,養老。如果不擔心老的時候還可以活得很好,相信我們可以像那些angmoh一樣吧?

呵~
希望我不用擔心老來沒飯吃。

12:57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爲什麽紅毛不用擔心養老的問題?他們老了以後,至少政府會發放福利金。
我們國家,資源豐富,很多人民卻還要活到老,做到老。甚至很多還要離鄉背井到外地找生活。想到都有一點奇怪...

10:5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