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6, 2010

小彬彬的兒子叫小小彬,小小彬的弟弟叫迷你彬

我向來都很羡慕那些會寫小説的人。且不管小説寫得好不好,光是可以憑空編造一個故事,就已經是一個不得了的才華了。
像我就沒有這方面的本領。我唯一會編故事的時候,就是我在説謊的時候。
如果我生在一千多年前,又如果那個時候有一個殘暴的皇后,我「應該」是陪皇后睡了一個晚上之後就被砍頭了。絕對撐不了一千零一個晚上。我說「應該」。因為我覺得皇后可能會基於我的容貌而讓我苟活多幾天。哎呀!離題了。

缺乏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專注力,還有毅力,讓我沒有辦法寫小説。過於理性的思考方式很大程度地限制了我的想象空間(怎麽可能會有馬在天空中亂跑呢?),也因此限制了我寫小説或詩歌的能力。

對我而言,事情縂要有個來龍去脈,要有所交代。即便是因爲説謊而編故事,也要編得有條有理。
比如《創世紀》(雖然《創世紀》也許是「事實」)裏,宇宙之初本是一片混沌。無所不能的上帝說,「要有光」。於是光就出現了。
在以前,像這樣的「故事」,我是沒有辦法寫出來的。我看的簡易版聖經故事裏,沒有交代光是如何被上帝創造出來。(當然,不可能有人會知道光是怎樣創造出來的。因爲如果有人知道的話,那個人不就是上帝了嗎?)
「上帝說要有光。於是光就出現了。」這樣的情節,是超越我的理性思考範圍的。

因爲這些原因,我注定沒有辦法成爲一位小説家或詩人。

*

我中學的時候(噢,那是上個世紀的事了),我曾經參加過一個文藝營的一個講座會。有一位學者(想不起是誰了。畢竟那是一個還有四大天王和一位天王殺手的年代。),向我們介紹一種文體 - 微小説。
我已經無法記得很詳細。只感覺那好像是比短篇小説還要短的小説。當然不是一味的短就叫做微小説。它是有一定的規格的。
短篇小説確定已經是我能力以外的事情了。微型小説,我倒可以嘗試一下。然而雖然是很短的小説,但是縂得有個完整的故事才可以。而且故事要怎麽開始,如何發展,怎樣結束,這些都要有安排。所以,經過幾次嘗試之後,我就肯定自己不是寫小説的料了。毫無意外,我放棄了。

*

既然微型小説對我而言始終還是能力範圍外的事,我何不來寫個比微小説更微的小説呢?

不久前,我重看了一次《麥兜菠蘿油王子》。其中,麥兜說,他媽媽(aka 麥太)每天晚上會在他床邊講故事給他聼。麥太講的故事很另類。我從她那裏得到靈感。沒有人規定故事要這樣發展才叫做故事。也沒有人規定,要超過2000個字的才可以叫做故事。

因爲是比微更小,我決定稱之爲「納米小説」。畢竟,納米是目前最夯的單位。

所以,我現在要做的,就是盡可能擴大想象力空間。增廣自己的視野,長進知識。
管他甚麼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時代就已經有密碼鎖的自動門了。
故事也是創意的一種。愛怎樣寫就怎樣寫。

誒..... 這篇根本就是離題的文章...

「」

Labels:

5 Comments:

Anonymous 拇指姑娘(阿格) said...

拇指不夠用。想從這裡越洋伸過去給你。

7:02 A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謝啦,拇指姑娘。
好的拇指不需要多,一個就夠。

10:3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里也给你一个拇指!
觉得啊,你离题的文章好像写得比较好。哇哈哈哈!

10:02 PM  
Blogger Sword Devil said...

哈哈,Corinne,謝謝妳的拇指.
妳降子講,我都不知道應該高興還是難過...

9:1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哎呀,当然该高兴啦!
没离题是好,离题比较好,离题了再言归正传的话就更加好啦!呵呵。

10:3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