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06

生.老.病.死

在那閒病房裏面,有一位患末期癌症的人。
我第一天看到他的時候,他是昏迷的。
第二天,他突然很精神的坐起來,可以跟家人朋友聊天。
還可以吃東西。
第三天,他又陷入昏迷狀態。我有不祥的感覺。
我猜第二天是迴光返照。

第三天的晚上,他的二女兒跟他的太太留在病房,
守著他。她們兩位實在是太累了。坐著坐著就睡着了。
那晚,以爲我老豆咳得厲害。我一整晚都沒有睡。
我很想問她們有甚麽可以幫忙的。可是實際上我也覺得愛莫能助。
我只有趁她們睡着的時候,走過去看一看那位病人。

隔天早上,那位病人就撒手人間了。
他的三個女兒哭得悲慘。我坐在病房外面。
聽到她們的哭聲,我又忍不住流眼淚了。

可恨我沒有能力幫助她們。人生有時候很無奈。

不過,我想他應該是走得安詳的吧。
三位千金,亭亭玉立,又孝順。
在天之靈,也會感到安慰吧。

那三位千金,從我第一天看到她們(除了第二天)到她們父親去世那天,
眼睛都是紅紅的,熱淚滾滾。
不難想象父親離開對她們造成的打擊。

我實在待不下去了。於是,儅韶軍call我吃早餐的時候,
我立刻拔腿,狼狽而逃。
(我還是一直在想,縂有一天,我也會面對降子的情況。。。)
---------------------------------------------------------------------

因爲陪住,除了看書看報紙,就沒有什麽可以做的了。
於是,我也練就跟 'aunty' 打屁的本事。
其中,有一位40出頭的婦女,
她跟我講,躺在病床上的那位老人家,是她的家翁(公公,father in law)。
老人家右半身癱瘓,再加上糖尿病,身體已經開始潰爛。

她每天要幫他洗傷口,摖身體。我由心底尊敬和佩服她。
這年頭,降子的媳婦要去哪裏找?

老人家有9個兒子,3個女兒,沒有一個願意做這些事。
卻由一個媳婦來做。不知道老人家作何感想?
久病無孝子,真的。

那位aunty不會開車。所以每天來回醫院都由女兒載送。
午餐時間,她就跟她的小兒子坐在病房外面的地上吃麵包,
聊聊天。
我沒有帶相機。不然,我真得很想捕捉那個溫馨的畫面。
-------------------------------------------------------------------------

醫院病房還是會有溫馨的感覺的。
至少在裏面,不會分種族。
大家都相處融洽。互相關心。
有時候,跟隔壁床的‘pakcik’ 聊天聊得蠻開心的。
(不過,沒有什麽事的話,還是不要住院比較好)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our website has a useful information for beginners like me.
»

7:5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Blogger